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言获亚洲文化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7 南方都市报

  莫言获亚洲文化大奖

  大江健三郎认为,莫言是中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最有实力的候选人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著有《红高粱》、《檀香刑》等多部小说的中国作家莫言日前在日本福冈接受了第17届亚洲文化奖大奖。评奖委员会认为莫言“在西欧文学压倒性的影响
下和历史传统的重压下,展示了带领亚洲文学走向未来的精神”。

  1990年设立的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旨在奖励在保护和创造亚洲文化多样性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此前,我国作家巴金、导演张艺谋、社会学家费孝通、经济学家厉以宁等曾获此大奖。9月16日,评奖委员会在给莫言的颁奖辞中说,莫言用文学“表现了文化的丰富和多样性以及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和多种可能性,为亚洲通向世界开辟了一条道路,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文化的意义”。

  据悉,在日本有机会看到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并不多,但莫言是个例外,他的作品被汉学家、日本佛教大学的吉田富夫翻译了很多部。《红高粱》、《檀香刑》等作品在日本都有不小的影响。莫言表示得奖是因为幸运,《红高粱》也已经变成了自己的符号。“当时写的时候也没有多少文学素养,纯粹是表现天性,也有不理性和疯狂的地方。”

  颁奖礼之后,莫言参加了福冈市民论坛发表演讲。颁奖会期间,福冈还展映了根据莫言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幸福时光》和《暖》。

  莫言称自己受日本文学的影响主要来自川端康成。很多年前,莫言读到了川端康成的《雪国》,“秋田地方的黑色的大狗站在河边的踏石上伸出舌头舔着河里的热水”,这句描写触动了莫言记忆的深处,于是他写了《白狗秋千架》,背景是自己的故乡高密,此后,高密就成为莫言作品中一个重要的符号。

  莫言与日本另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则是忘年之交。2002年大江健三郎曾经跟随莫言到山东高密过春节,两位作家有一场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大江至今还对与莫言的姑妈——一个乡村妇科医生的对话内容记得清清楚楚。

  今年9月初大江健三郎访问北京,再次表达了自己很敬佩莫言。他说:“我坚信今后一定会有中国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说,莫言写出了《生死疲劳》,我对他和他的作品感受很深,我们是同一个时代的作家,我很敬佩他。

  这位同样来自日本农村——四国岛的作家认为自己和莫言有很多共同点:“如何将故乡小小村庄里的想法,离开家乡以后的想法,以及当时的伤痕,还有现在的自己担负的行为造成的伤痕等这些作为现代文学写出来”,“我们现在想把自己的文学推向世界,这一点也非常相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