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气死老爷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8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秋天来了,又到了吃鲶鱼的时候,鲶鱼四季都有,以九、十月份中的为最佳,和其它鱼类相比,鲶鱼的名声不是很好,杂食鱼类,消化能力极强,什么都吃,在污水沟里也能
生长,想想确实不怎么洁净,加上其长像有些猥琐,头扁、口阔,嘴边四条胡须,身上还有层滑腻腻的粘液,确实不讨人喜欢。不过喜欢吃鲶鱼的又另有说法,说它刺少肉嫩,清鲜腴美,营养丰富,是滋补佳品。

  我是喜欢吃鲶鱼的,脏水、污水又不是鲶鱼的过错。对于鲶鱼,古人还是很偏爱的,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吃年夜饭的时候,桌上一定要有两条鲶鱼,“鲶”与“年”同音,两条鲶鱼意味着“年年有余”。

  可口的鲶鱼,可遇不可求。活水中的鲶鱼质量为上,外皮呈淡淡的金黄色,肚皮乳白,而且没有丝毫的土腥味。水库中的鲶鱼质量稍差,但也不失为美味,外表颜色要深沉些,肚皮青中透着红色。而生活在被污染的死水中的鲶鱼,灰不溜秋,肚皮发黄发黑,闻起来会有股浓重的腥臭味,这种鲶鱼不吃也罢。

  鲶鱼在中国各地都有,其中不乏名菜,像河南的鲶鱼炖豆腐,四川的五柳鲶鱼、大蒜烧鲶鱼,陕西的番茄鲶鱼片等等。我所吃过的味道最好的鲶鱼,一是乌江边上的鲶鱼炖豆腐,再有就是松花江的鲶鱼炖茄子了。鲶鱼炖茄子,位居东北四大炖之首,有“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的说法,言其好吃,不能停箸。其余的三大炖是,猪肉炖粉条、酸菜炖白肉、小鸡炖蘑菇,但这些炖和鲶鱼炖茄子比较起来,创意上差得太远。

  用鲶鱼来炖茄子,绝对的天才创意,但做法非常简单。鲶鱼宰杀后,放到开水中稍微烫一下,再用凉水冲洗干净表面的粘液,鲶鱼的土腥味,都集中在粘液上,是一定要清除的,像鲶鱼的同类,塘虱,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打理。鲶鱼切成段,肉断骨相连,这样看起来好看。茄子去皮撕成长条,在猪油里炒软。葱姜丝炝锅,把鲶鱼和茄子同放入锅中,加高汤,再放花雕、胡椒粉和盐,改用小火把茄子和鲶鱼炖熟后即可,这道菜也可做成汤菜,喝汤吃肉。

  从东北回广州后,曾经跃跃欲试,试图重现美味,呼朋唤友前来,但做出来的菜味道始终有些奇怪,仅能入口。后来想了想原因,做法上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出在原料上,鲶鱼是从乡下弄来的野生鱼,茄子却是在菜场买的,不是刚摘下来的新鲜茄子,而且茄子品种也有问题,做出来的味道自然相差甚远,看来美味这东西,真是不能复制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