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耳尽闻窗外事 无心去读圣贤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1 法制晚报

  

两耳尽闻窗外事无心去读圣贤书

  图书节一隅,一家人阅读兴趣盎然摄/林晖

  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 读书重要性认可度降至六年来最低 新阅读介质出现与社会竞争压力大是主因

  两耳尽闻窗外事 无心去读圣贤书

  为提高大众阅读兴趣 新闻出版总署严打盗版 举办书市推荐好书 出版社成立书友会 书店推出讲座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今天上午,记者从第七届北京图书节组委会获悉,上个双休日图书节迎来首个高峰,10余万读者来到现场。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为提高国民阅读兴趣而推出的这一举措收到了效果。

  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近日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读者对读书重要性认可度降至六年来最低,有2.9%的人认为读书越来越不重要。

  究其原因,互联网等各种途径增加了人们了解天下事的机会,工作等各方面社会竞争带来巨大身心压力,使得不少调查对象如今是“两耳尽闻窗外事,无心去读圣贤书”,无暇顾及阅读。

  认可度降低·数据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调查采用的是入户个人问卷调查法,调查对象为:人口规模在50万以上的全国216个城市中,年龄在18岁到70岁的成年人。

  是否认可读书的重要性?

  13% 与前些年相比没变化

  2.9%

  越来越不重要

  读书对于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是越来越重要

  与进入21世纪后的前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较,读者认同“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比2001年的92%下降了7.9个百分点,降至六年来最低点。

  平时为什么不读书?

  7.2% 其他

  49.1%

  没读书习惯

  43.7%

  没时间

  国民最喜爱图书类型榜

  从调查数据来看,近年来,尽管读者最喜爱图书的具体排序每年都有一定变化,但是,文学类图书,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综合类图书,政治、法律类图书和军事类图书一直处于比较高的位置。

  认可度降低·分析

  对于读书重要性认可度下降的问题,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认为原因有三——

  习惯网上阅读者

  目前已超过一成

  郝振省分析,新的阅读介质的出现,极大地冲击了传统阅读。很多人更乐意买台电脑上网浏览各种文章,而不是去买一本书。

  “目前超过一成的国民有网上阅读的习惯,六年来我国有网上阅读习惯的人数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郝振省说。

  社会竞争压力大

  没空闲时间读书

  面对现代社会的生活工作节奏加快,很多人感到压力大,很难静心读书。八成人表示:把完成工作任务作为目标。而这部分人中,以年轻人为主。

  郝振省分析说:“处在这个年龄段的读者大多刚走上社会,参加工作。竞争压力使得他们为了工作很难有空闲时间读书,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本来就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

  图书市场浮躁

  破坏读者胃口

  从出版市场自身来说,近年来图书市场十分浮躁,各种违规行为造成读者的不信任感。

  2005年全国共出版22万余种图书。一方面是大量图书的出版,一方面是读者对读书重要性认可度的下降,两者似乎成为矛盾。

  对此,郝振省解释说:“除了品种太多,读者无所适从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存在大量克隆书、跟风书,这极大地伤害了读者的购买欲。”

  认可度降低·对策

  严打盗版推荐好书

  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负责人

  一方面,我们加大对图书市场的监管。每年对图书市场都会有专项检查,查处违法乱纪现象,严打盗版书,使读者对图书市场更有信心。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种引导方式让读者更好地阅读。比如:总署会不定期向读者推荐专家挑选出的优质图书,让读者有目的地阅读,从而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

  此外,不仅我们每年国庆节前后举办地坛书市,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每年也定期在地坛公园主办北京图书节。因为规模大、品种多、价格低,吸引了很多的老百姓前来购书。

  书友会传递图书资讯

  贝塔斯曼图书公司经理潘燕

  我们开展了贝塔斯曼蓝色沙发活动,每逢大型书会请有影响力的作家和读者进行交流。

  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书友会形式把读者组织起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把最新的图书资讯传递给书友会成员。

  有些出版社也开展了书友会活动,我觉得这是与读者交流的好方式。如果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书友会,一定会吸引大批读者,刺激他们的阅读欲望。

  讲座打折吸引读者

  王府井书店策划部李经理

  每逢周日,我们都会和出版社联合搞一些活动,例如作者签售、名家讲座等,吸引读者。

  每到重大节日时,会举行打折或赠送礼品等优惠活动,让更多的人在节日里来书店购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