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越南建国际影视基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07 云南日报

  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已经与越南广宁省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双方合作,计划投资上亿元人民币,在越南世界知名的旅游圣地—荣获世界文化遗产盛名的“下龙湾”兴建国际电影制作基地,并首先把《印象·刘三姐》移植到下龙湾去演出,届时,人们将看到一个更新、更美、更具有艺术吸引力的、全新意境,由“大手笔”创作的“海上刘三姐”。

  今年,张艺谋应邀已两度到实地考察了越南,对下龙湾的秀美山水赞叹不已,视为
实景拍片的好地方,双方谈得很快很好,计划明年就斥资上亿元人民币在此兴建制片厂,开设影片制作基地,除了满足自己拍摄影片的需要之外,也希望吸引更多的电影人前去取景拍摄。越南政府希望张艺谋此举能够更有效地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下龙湾是位于越南东北的重点旅游区,与云南、广西相邻,素有“海上桂林”之称。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每年均有来自世界特别是欧美国家的游客到此旅游。仅去年接待的游客就突破140万人次。

  目前,双方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合作,张艺谋将调遣自己的“印象系列”创作班底的精兵强将,在越南下龙湾创作《印象·刘三姐》姊妹篇。

  广西的文化部门也证实,越南广宁省文化官员最近应邀观看张艺谋导演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后,大受震撼,于是力邀“印象”创作团队到下龙湾打造“海上刘三姐”,以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拥抱更大的机遇与市场。

  点 评

  走向东盟,文化产业不应缺阵

  读完这篇报道,心中确实产生了不小震动,深深感到,在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关注的重点,不应该只是经济问题,也不应该只是国内的文化产业建设问题,而应该以更广阔的国际大视野,以更高的境界,积极参与到文化产业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中去追寻更大的发展目标。

  当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的推动下,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经济产业与文化、教育、艺术类产业的融合与互动已经更加密不可分。在国与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共识,一个国家的人民对另一国产品的认同,首先是对产品生产国文化及其情感的认知。文化、教育、艺术等的覆盖半径有多大,产品的市场覆盖半径就会有多大。把文化产业作为一个产业“推出去”,也让其像云南的文化产业大张旗鼓地推向全国那样推到东南亚、南亚以至于更大的区域中去。这样想,这样做,事实上,已经不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十分紧迫的实践问题了。面对时不再来的机遇,但愿我们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能从此得到更深的领悟。

  我省毗邻东南亚、南亚,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这所指的不仅仅是通道、贸易、经济等方面的概念与优势,也是文化方面的概念与优势。在当我们把张艺谋先生请到

丽江去搞大作之时,无论是在国内外,已经有许多条件比我们更好,在投入的资金和动作上比我们更大的远见卓识者,早已把张艺谋先生请去搞更大的项目和动作了。这正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张艺谋先生被越南方面请去搞国际文化产业,这些举动说明了什么?其一,说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不仅仅是个在省内、国内的问题,也同样是个市场要开放、产业要融合与互补的问题,是要走向区域、走向世界的问题。不以此为努力奋进的目标,我们能将云南的优势产业做到世界上去吗?其二,发展优势产业,我们的对手,不仅仅在省区间、在全国应该说,几乎不分国内外。说不定,我们还没想到的,人家已经在紧紧地盯住,在全力以赴地大干了。其三,在扩大开放中进一步开放市场,在有效管理中推动文化产业形成更充分的整合与竞争,下更大的决心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加大“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力度,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利条件,在“两个市场”的互动中进一步拓展加快发展云南文化产业的市场空间,是做大做强云南文化产业的根本途径。

  在这一点上冷静地思考,越南的朋友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课,让我们在虚心学习中加快努力吧!

  吴晓燕 杨昕雨综合广西媒体报道李启昌(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