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夜宴》故事结局不合理 勉强画成一个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15 中国新闻网

  

评论:《夜宴》故事结局不合理勉强画成一个圆

  2006年9月18日,《夜宴》首日票房突破1200万元,不仅打破了冯小刚电影有史以来首日票房的最高纪录。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终于抽空去看了《夜宴》。从影院里的观赏效果看,《夜宴》整体做得比《无极》和《十面埋伏》都好,除了结尾"超现实"的一把飞刀,剧情大体也都能自圆其说。这使它比包括《英雄》在内的几部华语古装大片,都更像一部拍给正常人看的电影。音乐、摄影、表演都没什么说的,这大约也是迄今冯氏电影在这方面最成熟的作品。

  影像上唯一的遗憾,是全片缺乏《十面埋伏》里盲女击鼓那样极致与经典的段落。武打动作设计与舞美结合本是个亮点,可惜弄得过于炫,有些消解剧情的真实,所谓"过犹不及"。多次出现的面具舞,也许在历史或民俗意味上能找到来历,可太接近全世界常态上对日本的印象,中国味太淡。加上剧情本来就是移植莎剧,多少有些文化上的隔膜。这对本土片来说,太不应该。你又不想借此片证明自己是黑泽明第二,何妨更中国化一点?

  片尾扎透章子怡的"超现实飞刀",是剧情上的第一大毛病。故事讲得好好的,本来可以泰然收场的,结果这一刀把人给扎糊涂了。有关的重要人物死的死了,抓的抓了,谁发的这一刀?电影拒绝交待,非但无法证明导演是个会隐喻的知识分子,反而让人觉得他有些不顾及叙事规律,在一厢情愿地自大。

  两个男主人公的命运是第二个大问题。葛优扮演的厉帝凭什么就心甘情愿地服毒?是打不过王子,怕了?是因为皇后心太冷,绝望了?还是一瞬间剧情从《哈姆雷特》变成了《麦克白》?不管是出于哪一种可能,都不符合一个篡位者的内心。还有太子无鸾,一个被父亲夺走了心爱的女人的王子,还会那么爱他的"父王",他缺心眼儿了还是有被虐情结?符合人物心理的演绎应该是--替父报仇只是幌子,夺回皇位才是太子真正的动力所在,可全片没有这样处理。一部电影,人物动机不合理,故事结局也不合理,就算拍得再好,又能怎么样呢。

  如果我们把电影看作是纸上画的一个圆,那《无极》、《十面埋伏》、《英雄》,这三部片子可以说都是七歪八扭、没有画成形的圆。到《夜宴》出来,终于勉强算画成了一个圆--可惜这次没有用笔,是用刀画的--结果纸上出现的不是圆,是一个圆的窟窿。(徐江)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