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中日合拍《关公》值得期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谢涛

  据《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将与日本株式会社小学馆动漫发展中心合作,投资5000—7000万元人民币,共同打造动画片《关公》。消息一发布,顿时引起学界和民间的争议,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某些人强烈反对的理由是:“和日本人拍,不行,要有骨气,不能为了钱就做汉奸。”此说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中日合作,中方主导,更何况,所拍内容亦未涉及国格、人格、历史冲突等有争议的问题,有何不可呢?

  实事求是地看,在动漫领域,无论是剧情、效果,还是市场收益,日本都已远在中国之上。当我们还固守着《葫芦兄弟》、《哪吒闹海》等上个世纪80年代的经典时,日本的动画片的经典早已换了一茬又一茬。日本更是在动漫制作中融入高科技,加入仿真元素,使动画片的受众由青少年扩展到各个年龄阶层,真正成为全民性的娱乐。

  就动漫产业而言,日本无疑已取得了世人公认的成就。据统计,2002年日本动画片在美国的销售额达43.6亿美元,而2005年中国动漫产业总收入也不过100亿元人民币,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还要作为加工费支付给外商。

  自强之道,在于“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不缺乏才华横溢的动漫人才,只要把先进的观念、技术和经营之道学到手,动漫产业的辉煌将指日可待。“株式会社小学馆动漫发展中心”是曾创造出《柯南》、《机器猫》等风行一时的作品的著名公司,此次以技术入股为合作形式,对吉林动漫基地主创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实在是中国动漫界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轻易放弃,必将是一大损失。

  至于有人担心《关公》会被日本人像拍《花木兰》《西游记》一样“恶搞”,这也大可放心。毕竟,中方才是主要投资方,整个过程离不开中方的全程参与,只要中方自己不“恶搞”,他日本人能“恶搞”得起来吗?

  来源:山西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