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关羽形象日本设计有何不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叶扩

  吉林与日本合作制作动画影片《关公》。很多网友强烈反对中日合拍动画片《关公》,四川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教授认为,这部动画片能不拍最好。动画片中方负责人称:动画片故事主要讲了关公小时候的事,但无论怎样都不能有悖于关公形象和中国的文化。(9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既然动画片中方负责人都应承了不会有悖于关公形象和中国的文化,为什么在网上一样掀起反对热潮?就连教授都掺合进来,要求这部动画能不拍最好。笔者觉得很好笑,从这些反对声音中,似乎闻到了一股“狭隘民族主义”的陈腐味。

  其实大家都知道,关公作为忠义的代名词和文化符号,已经深深地刻入中国民众的心里。但关公和《三国演义》,又何尝不在包括日本民众在内的亚洲人心中生根发芽,甚至成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呢?而且日本人的动画制作水平,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笔者相信,凭着他们世代传承的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可以很好地设计关公的动画形象。我们也可以从中获取日本制作动画片的丰富经验,取长补短。何乐不为?

  中日合资拍摄电影等,恐怕也不是新闻了吧。现在吉林和日本合作制作动画片《关公》,却好像踩到谁的尾巴一样,让网民们群情鼎沸、“杀气腾腾”,甚至扯上了“爱国主义”,生怕日本的动画片专家有歹意,将关公的千年形象毁于一旦。何必呢?有这么严重吗?

  其实,网民这种过激言论和行为,已经不止这一次了。譬如日本人的“珠海买春”、西北大学日本留学生的所谓“辱华事件”,都闹得沸反盈天,他们只要觉得外国人的言行表示了对中国人的某种不敬,便杀声四起。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些反常的现象背后,总有那么一群人爱拿民族主义说事,用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眼光看问题。新华网的一项针对“当前民众群众思想状况”的问卷调查发现,相当多数的网民心态尚不成熟,有超过九成的中国年轻网民拥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美国学者周锡瑞在《义和团运动的起源》一书的英文版序中说:“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什么事件比义和团运动更广为人知。……它是中国群众性的民族主义兴起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群众性民族主义其实就是偏狭的爱国主义的典型表现。长期以来,中国社会都喜欢用民族主义对抗民主主义、自由主义,并且作为社会动员的有效手段得到推崇,以此获得民众的支持。但长期的危害是巨大的。有专家指出,如果这种群众性的民族主义,不断得以强化,将极大地妨碍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进步。义和团运动就是其中的经典教材。

  所以,笔者认为中国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对民众,特别是网民们进行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自由人权的公民价值观教育,摒弃排外、仇外、专制、愚昧的“义和团情结”。否则,未来中国人的面目是“可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