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天下文章一大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苏珊·道格拉斯

  在新闻界,在畅销书作者中间,在大学校园,在因特网上……抄袭现象越来越严重。但是我们这些受害者偏偏不能大声讲出自己的遭遇。如果真这么做了,就有人指责我们“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虽然偶尔有些倒霉蛋因为编造假新闻(如记者杰森·布莱尔 Jayson Blair)或者因为从其他报纸抄袭(如最近纽约邮报记者安迪·格勒 Andy Geller)被开除或者勒令停职等,但是越来越多的情况是,这个说法受到保护:只要我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可以剽窃我想要的任何观点。

  我们的教育者本来应教给学生智慧上的剽窃是他们在大学里犯下的最严重罪行,但是这些学生却看到各种各样的人,从历史学家多丽斯·基恩斯·古德温(Doris Kearns Goodwin)到美女作家安·库特(Ann Coulter)从剽窃中获得利益。2005年的一项研究发现70%的本科生说他们曾经抄袭,为什么不呢?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暴露了新闻界和出版界对抄袭标准的宽松程度。7月初,纽约邮报(The New York Post)报道说提供辨认抄袭服务的公司(iParadigms)的约翰·巴里(John Barrie)发现最近为安·库特带来巨大声誉和财富的著作《不要上帝:自由主义教》(Godless)的“抄袭问题”。有嫌疑的段落来自计划中的刊物《旧金山记事》(San Francisco Chronicle)和缅因州波特兰(Portland)的一家报纸,一段24个字,一段33个字。

  库特的出版商Crown对此回应说“我们的作者在这个微小片段中使用的字数这么少根本就不用指明出处。”同样的,购买她的专栏的通用特稿社(Universal Press Syndicate)也驳斥了这些指控“你可以采用很多方式重新描述事实,碰巧和别的文章吻合不能算作抄袭。”正如在沙龙里人们问格利弗(Tim Grieve)的话“作者抄了多少字以后就可以被认定为抄袭了呢?”答案好像是要看她能为公司捞多少钱了。

  另外一件事,迪斯尼经典名片《欢乐满人间》(Mary Poppins)的作者帕米拉·特拉弗斯(Pamela Travers)最权威的传记《她来自天空》(Out of the Sky She Came)的作者瓦雷利·劳森(Valerie Lawson)发现她的很多研究成果被弗拉纳根(Caitlin Flanagan)发表在《纽约客》的文章作为原创成果使用。弗拉纳根曾经采访过劳森,但是在她的书中根本没有提。2006年元月2月期的《哥伦比亚新闻评论》(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重新发表了劳森和《纽约客》编辑关于抄袭的来往电子邮件。

  劳森提供了一个又一个例子说明以前根本不为人们所知的关于特拉弗斯的信息神秘地出现在弗拉纳根的文章里,而且从不注明出处。“她的文章中很多东西都不能得到她的采访的支持,”劳森讽刺地说“因为这些信息都来自文章或者已经去世的人的通信。”

  《纽约客》坚持说弗拉纳根进行了支持她观点的研究,回答说“文章中对于使用你的内容已经给出了充分的说明。”杂志社拒绝发表劳森最初的投诉信,相反他们建议她给他们写一封信感谢杂志社的文章提醒人们回忆起《欢乐满人间》的作者。

  我自己遭遇的被人抄袭经历同样让人非常生气。2004年2月,梅雷迪斯·迈克尔(Meredith Michaels)和我出版了《母亲的神话:母亲的理想化及其对女人的伤害》(The Mommy Myth: The Idealization of Motherhood and How It Has Undermined Women)一年后,记者朱迪丝·华纳(Judith Warner)出版了她同样题材的书《完美的疯狂》(Perfect Madness),是关于围绕做母亲难以达到的标准的内容。其中很多观点逐一与我们的书对应。我们列举了整整六页让人怀疑的雷同之处,没有一处注明来源。像劳森一样,我们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被人剽窃,但是因为没有长篇大论的雷同文字,我们没有任何办法。而且,人家还告诉我们如果把事情捅出去,会伤害到自己。名誉受损的不是她而是作为充满怨恨的牢骚者的我们。毕竟作为《新闻周刊》(Newsweek )的记者,人家的书已经作为该刊物的封面故事广为人知,而我们的书默默无闻。难道不是吃醋了吗?

  在当今超级商业化和反智慧的大环境下面,只有大公司和出版商才能够有钱保护商标,专利和版权问题。名气大,能够为公司创造利润的大牌记者是受到保护的,除非他们大量抄袭而且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库特案件说明我们或许处在对未来畅销书作家抄多少字算作抄袭越来越宽容的下滑趋势中,很容易就掉入谷底。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在资料室艰苦工作,跟踪采访名人,检验事实,努力创造关于世界,历史,文化和社会新观点的人,忘掉它吧。你的工作是个越来越公平的游戏。(吴万伟/译译自:“Plagiarists: Catch Your Own Clue” By Susan J. Douglas)

  作者简介:苏珊·道格拉斯(Susan J. Douglas)密执安大学传播学教授,著有《母亲的神话:母亲的理想化及其对女人的伤害》(The Mommy Myth: The Idealization of Motherhood and How it Has Undermined Wome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