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合院里藏珍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47 今晚报

  

四合院里藏珍宝?(附图)

  本报北京今晨电(记者刘杰)根据著名作家、北京日报副总编辑刘连枢的同名小说改编的20集都市生活悬疑剧《半个月亮掉下来》,正在北京郊区的一片废弃厂房里拍摄。

  “九缸十八窖”是在北京地区及北方地区广为流传的藏宝传说,在民间有多个版本
流传于世。其中最典型的说法是,清朝末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城时,慈禧太后和光绪帝仓皇西逃,把宫中的大量金银财宝分作几大车埋在几个极其信任的太监的外宅之中,有“九缸十八窖”之说,之后世事变迁,这些财宝就再也没有被起出。刘连枢早年做记者时曾经参与报道过一次有关北京地区“九缸十八窖”藏宝之一的挖掘过程,由此对“九缸十八窖”的传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根据传说和部分事实创作了中篇小说《半个月亮掉下来》,并获得了国庆55周年“中篇小说佳作奖”和第三届“老舍文学奖”。

  《半个月亮掉下来》讲述了在自己家院子里挖宝的故事,北京一座面临拆迁的四合院里,做了一辈子发财梦的住户王一斗突然发现了一口藏在自家房子里的古井,而井中则有可能埋藏着传说中慈禧太后留下的八大马车财宝。故事通过老财迷王一斗的一个惊天发现拉开了序幕。故事一派浓郁的市井平民生活味道,创造性地将一个充满悬疑色彩的传奇故事植入一群平头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通过一群居住在普通四合院的居民围绕一笔从天而降的巨大财宝所发生的一系列近似荒诞却又真实感人的故事,善意而又温婉地对“企盼天上掉馅饼”的“平民式财富梦想”提出了批评。“求财之道”是全剧表现的直接主题,而“情感与欲望的冲突”则是潜伏其中的哲学思考,意欲叩问人性本质。

  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引起了著名影视策划人刘沙的浓厚兴趣,这和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平民日常生活中的戏剧性”的艺术追求不期而遇,《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等作品正是这一追求的成功实践。在刘沙的力邀下,著名编剧刘恒、邹静之、史建全相继加盟,进入策划班子,开始了历时3年的剧本创作。

  这座“欲望四合院”里的故事主题是深沉的。策划刘恒说,这部小说用朴素的方式描述了整个人类的困境,这是主题深刻的地方。说到欲望的时候,通常说到欲望的负面影响,其实它是双面的东西,另一面实际上就是人类的动力,是咱们的幸福之源。同时,它又使你忍受摆脱不掉的困境。而人为各种各样的欲望所折磨,是人在生存中必须经受的。

  该剧导演李小平曾拍摄过《接触》、《雕刻时光》、《浮华背后》、《县委书记》等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房斌、梁爱琪、苏廷石、宫景华、刘仲元、李野萍、罗京民等组成了强大的演员阵容。图为刘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