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从有了哲学家(1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德]药尔格·齐特劳

  尼科洛·马基雅维利:暴徒兰波是对的

  生平

  尼科洛·马基雅维利出身于一个有权势的佛罗伦萨家庭,因此很早就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作为外交官,他走遍了世界,他和达芬奇一起设计过一个天才的工程,想在佛罗伦萨开凿运河体系建立一座内陆港口,同时要击败他所痛恨的商业大城比萨。由于人为阻挠和财政困难,这项工程最终遭到了失败。后来,马基雅维利得到了组建市民卫队的任务。这支卫队于1512年被西班牙人消灭,美第奇政府再次掌握了佛罗伦萨的统治权。他作为市民卫队长被捕,受了酷刑,最后被流放到沙漠。他在流亡地却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成了作家,先后创作了政治哲学论文和几部喜剧以及佛罗伦萨的历史。1523年他被平反,重新获得了政治职务。1527年,卡尔五世皇帝的军队把美第奇家族赶出了佛罗伦萨,马基雅维利再次遭贬。命运的起伏跌宕,使他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于当年去世,被安葬在弗兰西斯卡教堂之中。

  朋友

  马基雅维利一再强调,对强权者十分重要的是,“回避一切会使他生恨和生蔑的东西”。马基雅维利自己身体力行,从未生过很大的气。但这样一来,他却总是陷入两条政治战线之间。敌人

  马基雅维利死后不久,教皇亲自过问,使这位哲学家的治国理论文献得以发表。1559年,又出现了反复。在耶稣教团的力主下,他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的作品列入了黑名单,包括基督教新教也把他的作品视为“魔鬼之作”。

  女人

  对女人,马基雅维利很少表态。但在论述其他问题时,如果提到女人,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他的倾向:“幸福就是有一个女人。想控制她,就必须狠狠地打她。”1501年,他和科西妮结婚,生了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马基雅维利不是一个忠诚的丈夫,但却是一个好父亲———至少在他与儿子的书信往来中可以看出这一点,一直到他去世。

  思想体系

  特别是在他的作品《君主论》当中,马基雅维利阐述了如何取得政权和保持政权的方略。他坚决主张,为了达到这两个目的,允许采取一切手段,不论是否符合道德标准。欺骗、计谋、叛变、伪誓、贿赂以及谋杀?对马基雅维利来说,这一切都没有问题,只要它们对这个目的有用。他说“人只有两种选择,或者献媚,或者摧毁”,“因为即使做了小小不公正的事,也会遭到别人的报复,只有坟墓里的人才没有这个能力”。为了不让暴徒兰波的大棒把人吓跑,所以他建议只能在短时间内使用暴力:“暴力只能在瞬间使用,这样它给人的感觉就少,而且会很快忘掉。好事却必须常做,这样才能让人记住。”也就是说:糖块和鞭子,糖块是长的,鞭子则是短的。这样就可以稳坐江山,尽管有时不一定会得到很多的同情。但如何在两者间进行选择,被爱还是被怕,马基雅维利无疑只能选择后者,因为“被怕比被爱更为安全”。

  马基雅维利的特色

  马基雅维利是一个聪慧的作家和敏锐的观察者,但却不是一个划世纪的哲学家。尽管如此,他却仍然是一位最著名的世界诠释者。理由是:不论天主教还是基督新教会都把他的作品贬为“魔鬼之作”。事情就是这样:禁书是有吸引力的。自从马基雅维利被宗教贬黜,他就仿佛有了魔力,吸引了很多作家、政治家和哲学家,从卢梭到赫尔德到尼采,直到腓特烈大帝。如果没有被贬黜,他很可能只是历史的一个注脚。

  给我们今天带来了什么?

  马基雅维利近年来日益火爆。例如《小马基雅维利》《马基雅维利与女人》等书籍,一直位居热销书的排行榜上。原因:他的权势方略,恰好可以用在现代行为研究中。我如何找到有权势的朋友?我如何能打倒我的对手?我如何能出现在良好的光线之下?我如何能够影响别人的意见?对所有这些有关前程的典型的问题,马基雅维利都有一个至今还有用的答案。这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变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