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遭遇“三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6 信息时报

  

张艺谋遭遇“三面埋伏”
电影局认为《黄金甲》的暴露成分很科学,令影片顺利通过审查。
张艺谋遭遇“三面埋伏”
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影片将于下周揭晓,在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与冯小刚的《夜宴》两部大片为中国内地电影唯一一个入围名额争得不可开交之时,半路中突然“杀”出两个“程咬金”——张一白执导的《好奇害死猫》和章家瑞执导的《芳香之旅》。其中,《芳香之旅》和《夜宴》已进行了商业放映,《黄金甲》和《好奇害死猫》将于23日和20日起点映,以便符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条件。从气势上来看,无疑是《黄金甲》和《夜宴》风头最
劲,但《芳香之旅》和《好奇害死猫》也各具特色,谁能在这场“申奥”之旅中获胜,让我们拭目以待。

  黄金甲

  张伟平志在必得

  

申奥前景:★★★★★

  《满城尽带黄金甲》一片近日获得了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为了符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条件,《黄金甲》即将于9月23日开始在沈阳点映。出品方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表示,《黄金甲》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希望奥斯卡之行能获得批准。

  《黄金甲》近日顺利获得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张伟平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张艺谋,向他通报了这一喜讯。他兴奋地表示:“艺谋希望影片能够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惊喜和享受,我肯定地告诉他一定能够办到。”对于网络曝光的巩俐和李曼大胆、惊艳的造型,张伟平认为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在唐朝,那个朝代给人的感觉便是丰乳肥臀,即使暴露也露得很科学、很适度,“在电影局接受审查的时候,影片也不是一刀未剪,而是经过了些许修改。”

  新画面首次在中国推出了时长1分钟的国际版片花,与之前流传的针对北美市场制作的1分15秒片花相比,新片花中大大增加了周杰伦的曝光率,对外界猜测的“周杰伦只是《黄金甲》配菜”的说法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击。抢在《夜宴》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映期间推出片花,张伟平表示并不是为了对《夜宴》造成冲击,而是因为《黄金甲》的宣传程序已经进行到这一步骤,“《黄金甲》等于拿到驾驶证了,即将于12月21日在中国上映,推出片花是对市场的一个预热,让观众在上映之前体验到影片的整体效果。这与《夜宴》并不矛盾,甚至是有好处的,这可以让观众更加关注中国国产电影。”

  沈阳点映谢绝国内媒体

  冯小刚年度大作《夜宴》刚刚登场,张艺谋的《黄金甲》也开始筹备9月23日在沈阳中影百老汇影院的点映活动。张伟平透露,为让更多普通观众看到影片,《黄金甲》沈阳点映活动将谢绝国内媒体看片。据悉,届时张艺谋、刘烨、李曼、陈谨、秦俊杰等主创都将出席。张伟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沈阳点映属于小规模放映,主要针对普通观众。由于《黄金甲》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如果海内外的媒体都挤在这一场看片,那么提前点映将变成一场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失去了点映的意义。

  尽管谢绝国内媒体看片,但欧美以及东南亚国家60多家媒体将不在受限制的行列。对此,张伟平解释这么做并非故意怠慢国内媒体:“现在《黄金甲》第一个拷贝正放在电影局等待审查,我们的时间很紧。12月21日,《黄金甲》全球首映式在北京举行,到时候我们会邀请全国各地的记者参加隆重的首映活动。由于《黄金甲》之后,张艺谋有可能在两年时间内不会拍新片,所以这个特别的首映活动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到那个时候全国的媒体不仅可以看到影片,还可以参加这个特别的首映活动,并且采访影片的所有主创人员。”

  从另一方面看,《黄金甲》谢绝国内媒体看片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到了《夜宴》点映引发笑场的影响。由于9月23日的点映距离12月21日的全球首映有将近3个月的时间,因此《黄金甲》这部花了大力气、张艺谋封刀两年之前的最后一部作品自然不敢冒险提前在国内媒体面前亮相。相对于国内媒体,海外媒体对于张艺谋的艺术价值取向一向都持肯定态度,另一方面他们的评论也不会影响国内票房市场,所以《黄金甲》沈阳点映谢绝媒体看片也就不足为奇了。

  豪言票房过3亿

  电影通过审查后,张伟平更是对《黄金甲》表达了充足的自信,并预言影片票房将突破3个亿。据《新闻晨报》报道,当记者问张伟平是否敢于预测《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后的票房时,张伟平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3个亿。记者继续追问:迄今为止国内票房只有海外大片《泰坦尼克号》突破过这个数字,你觉得这个票房预期现实么?

  张伟平先是盛赞影片《黄金甲》是他和张艺谋合作拍摄大片以来,从故事、表演到场面最完美的一部,有影片质量作为基础,方才有信心。而关于国内票房的“瓶颈”问题,他则表示:《英雄》当初达到了2.5个亿的国内票房,但是当时国内的银幕数量总共只有1200块,而如今国内的电影银幕数量已经增加到了2800块,所以要达到3个亿的目标也不是天方夜谭。他对晨报记者关于国内电影市场消化能力的怀疑表示了一定的不屑。他说:“国内市场是最不可预测的,充满了潜力。当初我们拍摄《英雄》的时候,谁能够想象到影片票房居然能够达到2.5个亿。电影放映前,我跟艺谋说,我们的票房要过1个亿,他的眼睛都弹了出来,他当时觉得《卧虎藏龙》票房才1400万,《英雄》票房能够达到2000万都已经很满足了。

  此外,张伟平表示,《黄金甲》的海外票房前景也很看好。“影片已经交付给国外片商看过,当时虽然仅仅是成片的80%,但众多海外片商都已表达了购买的欲望。目前,影片在北美的放映档期破天荒地放在了圣诞节期间,索尼预备给影片1500万美元的宣传资金,必要时还可以追加。”

  如果这是戛纳、威尼斯或者柏林电影节,我们不敢肯定《黄金甲》是否有“前景”,但根据奥斯卡一向的口味以及《卧虎藏龙》和《英雄》的经验,这种中国特色的古装大片绝对是老美的心头好。

  虽然该类型的影片已经连续多年占领国内市场,并进军国际市场,但正如张艺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为什么老拍大片?因为市场只接受大片。我们桌上虽然有很多菜式,但外国人只认那道菜,从《英雄》到现在,他们的口味都没变。”而对于面对全球市场的奥斯卡电影节而言,他们选择的自然不是三大国际电影节的“知识分子”影片,而是有噱头有口碑的大众电影。就不要说其它,如果《黄金甲》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颁奖典礼的红地毯上起码就增加了周润发和巩俐两颗华人巨星的光芒,这又何乐而不为。而且,奥斯卡选择的一向是国内最热门的影片,这个“热门”与宣传费却又有着紧密的联系,投资3.6亿的《黄金甲》,除了张艺谋、周润发、巩俐,还是有坚实的金钱基础的。

  时报记者 谭争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