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异域漫画中品出的滋味 漫画家漫画展上说感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4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看上去很美

  “每一幅画都很精致,一进来就觉得眼前一亮。”看完画展,哈尔滨市美协副主席毕克勤兴奋地说。先不看内容,就觉得这些画都是很美的艺术作品;接下去再看内容,又觉
得很深刻。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漫画过于拘谨,受了太多束缚,画面也不够精美。拿萨维罗的漫画来说吧,他连人物的表情都画得很精细,这很值得我们学习。现在我们有的漫画家画人物,就是画一个圈,上面点上四个点,象征眼睛、鼻子和嘴。

  农垦日报美术编辑赵庆忠也对画展赞不绝口:“以前只是书上看到过俄罗斯的漫画,这一次终于有机会看到了俄罗斯的漫画展。俄罗斯的漫画语言很有特色,即使是丑化某些生活现象的漫画,漫画家们也将它们表述得很漂亮。这些漫画既简单又丰富,以最精道的线条和色彩画出了最丰富的内容。

  品下去很有味道

  省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孙作范说,据他所知,国外的漫画专题展在哈尔滨举行,这还是第一次。这次展览的规格也很高,题材也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它给黑龙江的漫画界带来了一种新鲜的气息,能让专业画家和学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几乎每一个来参观画展的观众都要在展厅里驻足很久。观众几乎在每一幅画前都要看上一会儿,然后会心一笑接着去看下一幅,异域漫画家想要诉说的故事就这样通过画无言地传递过来。飞行开启螺旋桨来锯木头,小贩在大桥上卖自杀用品,乞丐跑到帽子店去买要饭的家什,足球运动员开赛后不踢球而去争抢裁判员扔出的硬币……每一幅漫画都好似一个个意蕴绵长的小

幽默,令人回味无穷。毕克勤说,他感觉俄罗斯的漫画家创作时的心态都是轻松的,所以才会有这些幽默又深刻的作品。赵庆忠则说,我们的漫画一向只重视讽刺,但是漫画除了要针砭时弊之外,还要有幽默感和美感。

  这些年来哈尔滨常常可以看到俄罗斯的歌舞、俄罗斯的油画,但是俄罗斯的漫画一直难得一见。19日,《(爱建滨江)俄罗斯漫画精品展》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会展中心开展,吸引了许多画界的许多知名人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