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携《云南映象》再赴广州 杨丽萍从没想过放弃舞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摄影/阙道华

  有“孔雀公主”之称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前晚来到广州,为其即将于下个月“广交会”期间演出的大型民族生态歌舞剧《云南映象》做前期筹备和宣传。本报记者在杨丽萍下榻的东方宾馆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她表示自己现在状态不错,没想过什么时候退休。对于舞蹈,对于《云南映象》,杨丽萍说得最多的便是“自然”和“生态”这两个词。

  [关于舞蹈]舞蹈是无处不在的

  记者提到有传闻说杨丽萍即将退出舞台,杨丽萍立即否认道:“怎么会有这样的传闻?完全没有这回事。”她表示从没想过放弃舞蹈:“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就算将来有不登舞台的一天,肯定也不是短期内的事。不上舞台不代表不再跳舞,跳舞没有年龄限制,农村里80多岁的老太太也跳舞,比如一些节气日、丰收日,全村的人都会跳。跳舞还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

  今年已满48岁的杨丽萍,没有子女,也没有收徒,到了现在,是否会有培养接班人的念头?杨丽萍摇摇头:“没想过这个问题,在我眼里,跳舞是很自然的事情,不需要刻意培养,我心里也没有‘接班人’这个概念。”她更无意去开舞蹈学校:“剧团就是学校,社会就是学校,家就是学校。你们需要文凭,我不需要,我自己就没上过什么舞蹈学校。每个人有自己的特长,比如你们记者,擅长写文章;有的人,比如我,就擅长跳舞。有天分、有决心的人,在哪里都可以学到东西。”

  她又说:“跳舞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但也不是生命的全部,我是在做我该做的事,这就是生态,好像老虎吃羊,羊吃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不是把原始的东西搬上舞台就是原生态歌舞,在我看来,生态是一种对生命的态度,哪一样东西该放在哪,都有其规律。舞蹈是无处不在的,你插秧的动作也是舞蹈,很多很多都是舞蹈。”

  

携《云南映象》再赴广州杨丽萍从没想过放弃舞蹈

  [关于“映象”]本质的东西不会变

  《云南映象》于2003年8月在昆明第一次公演,引起轰动;3年过去了,它依然广受欢迎。杨丽萍表示,即使再过几个三年,《云南映象》还是最初的模样,没考虑作什么改动。“《云南映象》是一件自然而然产生的作品,我没想过作什么改动,或者说创新。它是民间流传下来传统民族舞蹈的精华,本身已经够好。灯光、舞台设计等方面也许在不同地方演出会有不同,但这只是形式上的手段,是很次要的东西,重要的是舞蹈的本质,这个东西不会变。”

  《云南映象》已经走出国门,剧组之前去过巴西、美国,过几天马上就会踏足欧洲。“这次欧洲巡演大概会去20个国家,第一站是法国。”杨丽萍表示:“国外的观众对我们的演出感觉不错,我们演得也很舒服,舞蹈是没有国界的,我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民族舞蹈。”

  [关于从商]舞台是“艺术化”的商业

  杨丽萍不仅是出色的舞蹈艺术家,还是一位具有商业头脑的董事长,成立了云南映象文化传播公司,操作《云南映象》的各种商业演出。杨丽萍说:“舞台也是商业,只是它艺术化一点。舞台演出如果没有票房,就好像种地没有收成。”不过,具体的商业运作主要还是由其搭档负责,杨丽萍说:“我以前只管跳舞和签字,现在慢慢地学会管理更多的东西。”从商和跳舞,角色之间的转换有难度吗?“没有。从商不难,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过去的我只是太懒惰了。”

  [关于感情]生活上不靠丈夫

  杨丽萍的丈夫比她年长8岁,是一位美籍华人,名叫Tony,在北京经营一家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酒楼。夫妻两人平时各有各的事业,一年里聚少离多,可是已携手共度13年,实属不易。记者问她维护感情的秘诀,杨丽萍笑说:“我们都是大活人,很多东西可以变通,没什么不能处理的。我们白族女性对待感情都很豁达,而且主张独立,生活上不用靠男人。我和他都有自己的事业,相互支持,但互不干涉。”

  [关于生活]“和普通人一样”

  杨丽萍爱好广泛,按她的话说,“和普通人一样”。据说她很欣赏美国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出,尤其是他的舞蹈。对此,杨丽萍没有否认:“不止是他,我还喜欢看很多人的表演,只要是美的东西,我都很欣赏。”

  看书和看电影也是杨丽萍平时的爱好,“我喜欢看艺术片,比较有智慧、想法和创意的片子。我看电影和别人有点不一样,我从小就不太喜欢看情节,而是站在编导的角度,看它的内涵、结构,说故事的方法和技巧,艺术的表现手法等。”至于看书,杨丽萍表示目前喜欢看西藏民俗方面的书籍:“最近在看关于‘白度母’(藏传佛教的神祗,为观世音的变身之一,拥有七只法眼,可以洞观十万方净土,在西藏相传文成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的书,了解相关的艺术作品,这对我今后的创作会有帮助。”

  杨丽萍还很爱看人物传记,却没有考虑过出自传:“已经有很多出版社来找过我了,不过我都没答应。我是一个观察者,喜欢观察别人,但不喜欢和别人共享我自己的事情。这是我的性格,没有办法。”不过杨丽萍也没有把话说绝:“当然,我不会说将来一定不出。如果有一天,我妈妈逼着我写,那我敢不答应吗?”

  [名词解释] 《云南映象》

  《云南映象》中的歌舞全部根据云南各村寨的民间舞蹈改编。整台演出时间在90分钟到100分钟,主要包括“序(混沌初开)”、“太阳”、“土地”、“家园”、“火祭”、“朝圣”、“尾声(雀之灵)”等七部分。杨丽萍身兼艺术总监、总编导和领舞三职,其他舞蹈演员基本来自云南当地农村,其中最小的只有7岁。

  

携《云南映象》再赴广州杨丽萍从没想过放弃舞蹈

  

携《云南映象》再赴广州杨丽萍从没想过放弃舞蹈

  上图:杨丽萍亲笔留言向本报读者问好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