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黄色铺就的悲剧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26 信息时报

  

金黄色铺就的悲剧之路
创意十足的黑衣人空降武隆客栈。
金黄色铺就的悲剧之路
最后的皇城决斗,剑拔弩张十分紧张。“黄金甲”下有乾坤

  “古人打仗,有巨大的掷石机,都是在战争现场砍树造的,《黄金甲》里是大王和杰王子两军对垒,拿枪的贴近战一定是先杀后面的,所以大王的银甲部队由银色的大盾牌组成,每个都是有3米左右,4个人拿的大盾牌,后面有几万人。——老谋谈武打”

  看张艺谋的电影自然不能忽略他对颜色和场景的调度,镶满黄金和琉璃的宫殿,皇帝皇后太子身披的金黄大袍,以及头上手工精致的黄金冠饰,都最大限度地于“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个名字呼应着。

  《黄金甲》之所以得到首场观映的媒体的认同,重要的还是故事和台词的流畅,矛盾冲突的引人入胜,先期看过影片的时报记者就特地挑选三大精彩之处进行解读,让读者先睹为快。

  此外,有着同样元素的冯小刚作品《夜宴》正在内地热映,我们也可趁此机会比较一下两部影片的风格取向有何异同。

  黑衣人空降武隆客栈

  这一幕戏是笔者在影片中的最喜爱的一场,也可明白为什么外国人那么喜欢中国古装片——因为里面总会超出他们想象力的东西。张艺谋在武隆花200万修建了古驿站拍摄,但原来这个驿站只是配角,主角是那些“从天而降”的黑衣人。数十个身穿黑色夜行衣的杀手出现在武隆陡峭的山崖中,把绳索抛向驿站,并同时从高空滑落。摄影机镜头从低出往高处把黑衣人“空降”驿站一幕尽收眼底,效果堪比《碟中谍3》里汤姆·克鲁斯从中国银行大厦跃下一幕。该片中的黑衣杀手神出鬼没,一出现则血流成河,与影片的一片金黄呈现出强烈对比,更显得阴暗无比。

  对比:黑衣人屠杀武隆客栈一幕,与《夜宴》开头九人队追杀无鸾一幕,在血腥程度和审美角度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叶锦添设计的越人馆不食人间烟火,舞伎们在优美的舞姿中被杀死,死亡与舞蹈融为一体。《黄金甲》中黑衣人的“美”不是血腥的杀戮,而是一种黑暗而诡异的死亡之美。张艺谋和冯小刚分别在这两幕贴上了艺术的美感,比起血淋淋的动作场景更有看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