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要给中国大片树立新标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26 信息时报

  

张艺谋要给中国大片树立新标尺
张艺谋要给中国大片树立新标尺
“黄金甲”下有乾坤

  “《雷雨》为《黄金甲》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再加上古希腊悲剧的影子。最重要的是《雷雨》有思想,是封建文化对一个女性的悲剧,是时代和个人性格的双重悲剧,我想表达的是封建文化的复杂感。 ——老谋说戏”

  【皇帝】

  周润发(周朴园)

  评语:王者之风,无人能敌

  打分:★★★★☆

  周润发饰演的皇帝与《雷雨》原著中的周朴园的经历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两人都是为了利益而抛弃妻子,而后良心过意不去,周朴园每年四月十八都要为侍萍做生日,皇帝则因为旧情每年大庆重阳节。周润发的帝王之相无人可比,无论与元杰的比武,与妻儿的心力角逐都显示出万人之上的王者之风。而他一人躲入宫室,脱下龙袍一副病态的孤独又体现出高处不胜寒的寂寞。不过如果拿周润发的皇帝跟葛优的皇帝相比,更可以显出两人的截然不同。葛优在《夜宴》中为美人抛弃性命,喝下毒酒一幕始终有点不合情理。周润发扮演的的皇帝同是五代十国时期,但却更具备了心狠手辣的资本,为了保住皇位,斩断爱情,除掉敌手,毫无一丝犹豫。影片中周润发对陈谨角色的绝情与“深情”让人毛骨悚然,是周润发有史以来饰演的最狠毒的一个人物。然而不少记者对周润发这个角色评价相当高,认为“发哥”穿着戏服一站出来就有如帝王之相,气势一时无量。

  【皇后】

  巩俐(繁漪)

  评语:内心激烈,外表收敛

  打分:★★★★☆

  巩俐饰演的皇后是权利婚姻的牺牲品,在冷酷的皇宫中,她寻找了自己的爱情——大王子元祥,但元祥却移情别恋,皇帝又企图加害于她,命运的残酷使她开始寻找自己的决断权。《雷雨》里,繁漪代表了追求爱情与个性解放的觉悟,被认为是曹禺最欣赏的角色,“她有自己的思想,敢于作出自己的决定,即使在成为封建婚姻的牺牲品之后。她从情欲的解放中体味到精神的自由,重新找回丢失已久的生命力。”但影片中的皇后减弱了追求爱情这一环节,戏份集中在她对命运的反抗部分。巩俐的角色在戏中是情绪最为克制也最为激动的,因为皇后的身份和深宫的难测,她只能在伤害中时刻控制自己,不过,这些内心挣扎的戏份对巩俐来说,也应该是手到拿来的小玩意了。

  【元祥】

  刘烨 (周萍)

  评语:把懦夫演得鼠头蛇眼

  打分:★★★★

  元祥与周萍都逃脱不了被指责为懦夫命运,然而前者更带有宫廷里的腐败气息,他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是一脸的退缩,他经受不住皇后的吸引而与之发生不合道德的关系,又由于经受不住良心的责备而企图一走了之。张艺谋对这个角色比曹禺更“狠”,当元祥得知皇后的计划后,惊恐成癫,大骂这个深爱他的女人是疯子,并用刀把自己刺伤,并对探病的父皇透露了不该透露的秘密。如果只看表层,这个男人只是一个懦夫而已,但他为了保护自己不顾一切得近乎卑鄙,刘烨在表演的过程中以扭曲的表情和歪斜的身子表现这个角色的无能和卑劣,使元祥整个人显得鼠投蛇目,相当猥琐,大概也是表演成功的表现了。

  【元杰】

  周杰伦(新增角色)

  评语:进步明显,奖多一颗星

  打分:★★★★

  张伟平说:“找周杰伦是今年春节前,还有两天过春节,我和艺谋到香港买点东西,他要回家过年。我在飞机上和他谈的,当时所有的演员都定了,我就跟他说,还得加一个人,艺谋说谁,我说周杰伦。他说:‘他不是唱歌的吗?’我说:‘其实歌词我也听不清楚,但加他之后会有阳刚的感觉进来。’当时各个角色都是阴柔类型的。艺谋说,那我过年都回不去了,加个人就得添彩。周杰伦不轻易接戏,但他对观众和市场确实有巨大的吸引力。剧本改了一个月,后来给杰伦看的时候,他很兴奋。”而张艺谋也坦陈周杰伦是剧本完成后重新加入的一个角色,与《雷雨》中的人物并无直接关系。不过,不单止张艺谋对周董刮目相看,看完影片后,不少记者对周董的表演也表达了赞赏之意,一位上海的记者说道:“周杰伦之前在《头文字D》只是本色演出,也就是把他自己摆上去就行了,但这次确实是有演戏。”其实此前不少人对周董加入影片都持不置可否的态度,大家都知道,邀请周杰伦只是因为看中他的人气和在年轻观众中的影响力而已,但周董这次的演出出乎了在场人士的预料。如张伟平所说,周杰伦的角色是影片里唯一一个温暖的部分,是影片中最正的角色,而周董也确实演活了片中那个为营救母亲在所不惜的大男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