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争议法拉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0 南方周末

  我也知道,有一小部分不同意我观点的读者,他们岂止是用一种恶毒的语言来写下了这样的话:“因为法拉奇是一个病魔缠身、一只脚已踏进坟墓的人,所以,她才扮演了一个勇敢者的角色。”这真让人恶心。我不是在扮演一个勇敢者的角色。我本身就是勇敢者,并且从来都是勇敢者。

  这是一份写给欧洲人的起诉书,或反省辞。这些人将会通过报纸读到我的文章。也
许,他们会向我抛撒一些鲜花,但肯定也会投掷许多臭鸡蛋。我为此又工作了12天,没有吃,没有睡,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在这12天里,我甚至没有感觉到饥饿和睡意。我完全靠咖啡来充饥,用香烟来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必须指出,对我来说,写作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不是一种消遣,不是一种发泄,也不是一种减轻痛苦的方式。因为我绝不会忘记,写下的文字既能做出大量善举,也能制造无数罪恶,既能救治,也能屠杀。

  ———毛喻原摘译自《愤怒与自豪》

  法拉奇生前表示,“9·11事件”使得她“从沉默的写作状态中惊醒,转向一个反伊斯兰分子,尽管不情愿”。

  从2002年开始,隐居治疗10年的法拉奇出版了4本新书:“愤怒与自豪三部曲”(2002年的《愤怒与自豪》、2004年的《理性的力量》、2006年的《启示录》)和2004年的《法拉奇采访法拉奇》。这些著作在欧洲的总销量已经超过400万册。法拉奇一生的著作被翻译成超过20种文字在各国出版,但她一直与自己作品的翻译者关系紧张,《愤怒与自豪》和《理性的力量》由她本人翻译成英语。

  隐居前,她被普遍认为持中间偏左的政治立场,反对所有的侵略行为。但复出后的作品中,法拉奇一改之前的风格,以极端的右派立场,对“欧洲阿拉伯化”和“伊斯兰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在这些著作中,她担忧:“穆斯林移民正在把欧洲变成“伊斯兰的殖民地”……这将会终结欧洲文明——尖塔将代替钟楼,长袍将取代迷你裙。”

  她认为,自己转变后的论断“有些残忍”但“无可争议地准确”。

  ■反对者:

  2002年,一个法国团体发起“反对种族歧视、促进人类友谊”运动,试图要求法院没收《愤怒与自豪》,或者在护封上印上警告性文字,就像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这个诉求最后未能成功。

  2002年,在瑞士,多个组织及一位普通公民,联合起诉法拉奇在《愤怒与自豪》中“想像的种族主义内容”。

  2003年,瑞士官方在该国穆斯林团体的压力之下,要求引渡她,但意大利司法部长拒绝了这一请求。

  2003年,《共和党人》发表文章称她为“摆出西方圣女贞德姿态的自我暴露癖者”。

  2005年5月,意大利穆斯林联盟发起针对法拉奇的诉讼,指控《理性的力量》中一些言论冒犯了伊斯兰教。根据意大利法律,任何人以诽谤的方式亵渎国家的宗教,将被判处最高2年的刑期。该法最初的目的在于保护天主教,这次的起诉标志着该法第一次应用于天主教以外的宗教。2006年1月,法拉奇的支持者促成了该法的修订,使得最高处罚降至5000欧元。

  随后,一位意大利法官命令她接受2006年6月在意大利贝加莫的审讯,罪名是“诽谤伊斯兰教”。6月25日,法官裁定,法拉奇应当接受将于今年12月18日举行的审判。法拉奇对此的回应是:“假如他们想把我关起来3年,我会说或者做一些让他们要关我9年的事情!我一旦愤怒了什么都做得出来。”

  2006年,米兰的一个时尚画廊展出一幅大型的法拉奇肖像———被斩首的。

  意大利歌手乔瓦诺迪(Jovanotti)还写了一首名为《Salvami》的歌曲,以暗喻讽刺法拉奇,把她描述为“一个热爱战争的记者和作家,因为它让她回想起她那年轻美丽的时光”。

  ■支持者:

  2002年11月,首届欧洲社会论坛在佛罗伦萨举行。法拉奇将论坛比作纳粹对佛罗伦萨的占领,号召市民抵制。支持者举起标语:“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法拉奇。过去12年里,她闭口不言;过去50年里,她未露笑容。”

  2002年,意大利周报《全景》的外籍记者兼专栏作家卡罗·洛赛拉曾在该杂志著文认为,“《愤怒与傲慢》足以使意大利重新明确自己在西方与伊斯兰世界冲突中的姿态。”

  法国哲学家阿兰·芬基尔克劳特赞扬法拉奇“以我们敌人的语言和行为审察敌人的作为———‘9·11事件’、杀害记者丹尼尔·玻尔、在阿富汗毁佛以及其他任何以伊斯兰名义犯下的暴行,而且不受那些让西方自惭有罪的苦行式的自恋主义者的胁迫。”

  2005年,一个支持法拉奇的委员会收集了大量意大利人给法拉奇的信件,并以此作为法拉奇受支持的证明。

  法拉奇的著作在伊朗可以出版,但“愤怒与自豪三部曲”却遭禁。当地有妇女找到英文和法文版本,一章章拍下照片,再相互传阅。

  意大利报纸《自由者》曾发起运动,要助法拉奇成为终身参议员(由意大利总统亲自授予,权利与普通参议员相同,但不受议会改选影响。除卸任总统外,同时只能有5名终身参议员)。当时的意大利总统钱皮曾慎重考虑,最终还是拒绝了。法拉奇说:“这对我恰是一个解脱,要是变成终身参议员,我到罗马都不知道坐到哪儿才不别扭。”(黄淑贞、张健编译自《煽动者:法拉奇向伊斯兰倾泻怒火》,2006年6月5日《纽约客》)(P1180542)

  

争议法拉奇

  《自由者》发起运动,试图让意大利总统任命法拉奇为“终身参议员”,图为这个运动的宣传海报(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