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琼瑶:艺术家?工程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8 北京晚报

  

琼瑶:艺术家?工程师!

  

琼瑶:艺术家?工程师!

  保剑锋肉麻台词难适应

  琼瑶翻拍旧作《一帘幽梦》,剧中饰演男主角楚濂的保剑锋是第一次拍琼瑶戏,言语间仿佛经历了一场“磨难”。

  重拍《一帘幽梦》,依旧是琼瑶亲自执笔剧本,老规矩不变,所有台词演员都要说个一字不差,包括“哼”、“啊”似的感叹词,更不能有丝毫自我发挥。“有段戏是我的大段独白,A4纸的剧本上整整8行台词,一口气背出来后,旁边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两句之间少了‘再者说’三个字,重来。还有一场戏,我老是把剧本中的‘掰断’顺口说成‘撅了’,虽然意思一样也绝对不被允许。总之,所有演员都得老老实实地像小学生背书一样把剧本背得滚瓜烂熟。”

  背词还只是功夫活,让演员尤其是男演员最难受的是,琼瑶式的遣词造句一点都不与时俱进,虽然故事的背景挪到了今天,但说话的口吻还是上世纪文艺青年似的煽情,现在人说出口就是肉麻得要命。还有就是几乎所有演员都和琼瑶讨论的问题,为什么时代背景变了,男女主角在爱情上的那股“轴”劲不变,这怎能让现在的观众信服?最后,固执的琼瑶说服了所有人。“她坚持爱情的纯粹,她相信爱情是不分年代的”,保剑锋说,“和琼瑶阿姨比起来,我们现在对爱情的要求,评判的标准真的下降了很多,她说得让我们汗颜。”自然,那些台词也被坚持了下来,拍了两个月戏的保剑锋也染上了戏里的毛病,经常不由自主地带着剧中口吻和朋友们说话。朋友说去哪个地方玩玩,他便答说:“好的,我会去的。”朋友直说他“有病!”他跟着就是一句,“怎会?我没病啊!”这样啼笑皆非的事很多很多。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刘威葳:琼瑶就像电脑程序员

  新版《一帘幽梦》刘威葳饰演的随心是原著中没有的人物,这个人物不是琼瑶戏中一贯的哀怨角色,“体贴、大气,文艺,性格也很阳光,基本上属于完美女人那种类型。刘威葳回顾这部作品中首次同琼瑶、同港台导演合作的感受时感慨:“琼瑶对剧本要求严格,基本上一个字都不能乱改!”琼瑶有时不像艺术家,倒像一位工程师。

  刘威葳说,琼瑶认真严格,严格到她已经确认定稿的剧本,在拍摄过程中一点都不能改动。刘威葳说,“曾经有其他演员的戏已经拍完了,样片剪好后刻碟给琼瑶寄回去看,结果琼瑶发现当初写的台词和实际拍摄环境不符合,所以又在原台词上改动了两三个字拿回来重新配音。”

  正是这严格的要求让琼瑶戏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她独特的风格,而且让她的剧组也从来不会和其他剧组一样在现场改剧本。“这样也好,我们的拍摄进度绝对不会因为剧本问题受影响,而且每个字的对白都会高度‘忠实’琼瑶希望表达的意思。在这个剧组所有人都严格按照既定剧本来,比如我有场戏要系条白丝巾出场,也许琼瑶是要表现角色那种飘逸温婉的个性,但我觉得现在的女孩子很少这样打扮,要求换种方式,琼瑶坚决不同意。”一板一眼,琼瑶就像电脑程序员。

  刘威葳早在初中时候就看过琼瑶所有的作品,现在刘威葳把对琼瑶戏的喜爱,也带到了《一帘幽梦》的片场,为了能更好的贴近琼瑶感觉,她把自己最喜欢的琼瑶小说也带到了上海,有时间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回忆一下学生时代的那种感觉。对于琼瑶戏中的女生,刘威葳说她更喜欢以前的那些演员,比如吕秀菱和钟镇涛版的《聚散两依依》。在这方面,刘威葳觉得自己很怀旧。J0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