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15 南方网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创意十足的黑衣人空降武隆客栈。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最后的皇城决斗,剑拔弩张十分紧张。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发哥与周董在影片开始时的对决气氛紧张。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影片末尾,周杰伦一马当先杀入宫殿。

  

《黄金甲》铺就的悲剧之路

  讲求规矩的皇宫里,皇后光是吃药的程序就有四道

  “黄金甲”下有乾坤

  “古人打仗,有巨大的掷石机,都是在战争现场砍树造的,《黄金甲》里是大王和杰王子两军对垒,拿枪的贴近战一定是先杀后面的,所以大王的银甲部队由银色的大盾牌组成,每个都是有3米左右,4个人拿的大盾牌,后面有几万人。——老谋谈武打”

  看张艺谋的电影自然不能忽略他对颜色和场景的调度,镶满黄金和琉璃的宫殿,皇帝皇后太子身披的金黄大袍,以及头上手工精致的黄金冠饰,都最大限度地于“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个名字呼应着。

  《黄金甲》之所以得到首场观映的媒体的认同,重要的还是故事和台词的流畅,矛盾冲突的引人入胜,先期看过影片的时报记者就特地挑选三大精彩之处进行解读,让读者先睹为快。

  此外,有着同样元素的冯小刚作品《夜宴》正在内地热映,我们也可趁此机会比较一下两部影片的风格取向有何异同。

  黑衣人空降武隆客栈

  这一幕戏是笔者在影片中的最喜爱的一场,也可明白为什么外国人那么喜欢中国古装片——因为里面总会超出他们想象力的东西。张艺谋在武隆花200万修建了古驿站拍摄,但原来这个驿站只是配角,主角是那些“从天而降”的黑衣人。数十个身穿黑色夜行衣的杀手出现在武隆陡峭的山崖中,把绳索抛向驿站,并同时从高空滑落。摄影机镜头从低出往高处把黑衣人“空降”驿站一幕尽收眼底,效果堪比《碟中谍3》里汤姆·克鲁斯从中国银行大厦跃下一幕。该片中的黑衣杀手神出鬼没,一出现则血流成河,与影片的一片金黄呈现出强烈对比,更显得阴暗无比。

  对比:黑衣人屠杀武隆客栈一幕,与《夜宴》开头九人队追杀无鸾一幕,在血腥程度和审美角度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叶锦添设计的越人馆不食人间烟火,舞伎们在优美的舞姿中被杀死,死亡与舞蹈融为一体。《黄金甲》中黑衣人的“美”不是血腥的杀戮,而是一种黑暗而诡异的死亡之美。张艺谋和冯小刚分别在这两幕贴上了艺术的美感,比起血淋淋的动作场景更有看头。

  “古装片的台词半文半白没有一个比例的规定,如果观众过分注意台词往往就是剧情不够吸引人,这次我们选择比较直接,没有渲染太多古文台词的功底。我觉得用太多的古意观众就会抽离。

  ——老谋评台词“

  菊花弥漫的大屠杀

  二王子元杰身穿黄金甲缠着母后刺绣的菊花丝巾,带领数万同为身穿黄金甲的士兵攻入城池。这一场毫无疑问是影片最重头的戏份,铺满皇城的菊花被士兵的脚步踩碎,周杰伦一马当先企图杀入宫殿。这一场“大屠杀”长达十数分钟,黄金甲先是与皇帝的亲信黑衣人肉搏,而后老谋子在《英雄》里出现过的万人射箭场景再次出现。据了解,这一场戏除了运用电脑特效修饰外,在现场还动用了一万多名真人演员。两军对垒,死伤不计其数,满城菊花霎时被染成红色。然而,这一场戏最突出的还是周杰伦的表演,据张伟平说,周董拍站在城墙打斗的戏份时竟然嫌“威也”麻烦而拿掉不用,并坚持亲自拍摄每一动作,让大家都为他冒了一额汗。

  对比:《夜宴》的血腥场面不少,由于近镜头多,甚至比《黄金甲》显得更“血腥”,但由于冯小刚只是想说一个人性的故事,所以并没有出现这种大的战争场面,《黄金甲》这最后一场戏却是以一种义无反顾的悲壮为影片结局。正如有记者在看完影片后说到,要说《夜宴》是一场谋杀,《黄金甲》嘛,就是一场大屠杀。五代十国,我们只能庆贺生不在此。

  发哥杰伦“父子”决斗

  在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场周润发和周杰伦的比试。果然,为了一解影迷之渴,老谋子在影片刚开始不久就为两位男主角安排了一场精彩的动作戏份。皇帝与二皇子的关系让人疑惑,父子三年不见,一见面就刀刃相见。本以为只是父亲检验儿子武功进度,谁料气氛越来越激烈,进入一种两敌相见的紧崩情绪之中,周润发的皇者之风与周杰伦的勇猛之气均表露无疑,但这场打斗不仅是一场动作表演,也暗喻了两人之间紧张的关系,为影片的发展埋下伏笔。

  对比:这幕对打可对比《夜宴》中章子怡与吴彦祖见面时那场单打独斗,均用来揭示人物此前关系,也为情节发展垫下基础。只是《黄金甲》中两父子代表了男性之间不肯妥协的阳刚之气,《夜宴》中的则是情人间暗藏的慎语与分裂。

  “特写”黄金甲

  1.台词的特点是没特点

  《黄金甲》的台词特点就是“没有”特点。这话怎么说?《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甚至现在的《夜宴》都遇到了台词被诟病的不幸,而老谋子在吸取了上两次的经验教训,虽然这次的编剧依然是王斌,台词风格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改变。人物之间对话均为显浅易懂的生活用语,更加偏向于现代人的通俗语感,即使皇后情到浓时对大皇子元祥说的话,也只是“你要走?你害怕了?”“我相信很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可以说,张艺谋这次是断然拒绝了任何断句、短句、古语,向大众又走进了一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家都以为周润发的普通话还停留在《卧虎藏龙》的水平的话,这次一定会有惊喜。据张伟平透露,剧组特意为发哥请了一名台词老师,一字一句地纠正发音,不少北方记者在看完影片后对发哥的普通话的进步都表示惊讶,并认为这部影片在言语上基本避免了南方和北京在说普通话时的明显迥异。

  2.皇后吃药四个步骤

  皇后被皇帝“逼着”吃了几十年的药,每天在固定的时辰,固定的一组宫女就会分别手持药碗、润喉水、漱口水、抹布给皇后献药。只见巩俐雍容华贵,按规定顺序完成喝药步骤。一个简单的动作在皇宫里都要被演变成四部曲,规矩之多不是一句话可以概括,怪不得说豪门深似海啊!其实“吃药”这一幕在《雷雨》里也出现了,当四凤按周朴园要求把药拿给繁漪时,她表现出极大的厌恶,并说“这些年喝这种苦药,我大概是喝够了。”一次隐喻对生活的反抗,但《黄金甲》中的“药”却不仅仅是这个意思,而是故事发生和发展的一条导火线。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