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我抗打击力很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26 南方网

  

张艺谋:“我抗打击力很强!”

  张艺谋对巩俐的演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张艺谋:“我抗打击力很强!”

  《黄金甲》里面女演员的束胸非常性感,老谋子解释说,“很想在片中体现那种内宫的氛围。”

  现在媒体能见张艺谋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每一次只要老谋子能坐下来跟你聊他的电影,你会知道,这个人对电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痴情与热情。《黄金甲》点映之后,头戴经典张式棒球帽,身穿绿色风衣的老谋子悄无声息地加入了记者们的饭局,坐在了其中一张餐桌上与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并首次在这种非正式的环境下与大家谈起了《黄金甲》的点点滴滴。在面对“大片”这个敏感问题时,老谋子坦然地自嘲为“我就是你们媒体说的抗打击力很强,不会范进中举,也不会没有信心。”;无可避免提及巩俐时,他则小思片刻,诚恳而从容地表示赞誉:“她所有的表演都很熟悉,但惊讶于她的速度和力量。”然而,所有这一切都不及他在论及电影时的那种全神贯注与激情洋溢,谈到“武侠”精神,老谋子即可放下筷子,手舞足蹈讲解其中的奥妙之处。从这些低调、坦然、自嘲、坚定,你会明白老谋子的电影确实源于他无限的热情。

  【谈大片】

  海外市场只要中国的古装片

  画外音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将中国带入“商业大片时代“。《英雄》票房大捷的同时,也因“情节简单“、“台词弱智”而备受诟病。之后的《十面埋伏》更是恶评如潮,而且票房成绩不如《英雄》。然而老谋子没有就此收手,又拍出一部《满城尽带黄金甲》,似乎跟古装大片较上了劲。

  “我这个人的性格是,不在乎别人议论我什么,就是你们媒体说的抗打击力很强。我不会范进中举,也不会没有信心,我很清楚各方面的客观条件,自己的失误。电影既然拍完了,就要面对大家。

  “现在我们的大片类型太窄,这不是导演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投资上亿的大片靠内地市场是养不活的,在中国收回3个亿的投资意味着票房要达到7、8个亿。我们只能把目光投向海外,但现在海外市场只接受这一种类型的中国大片,那不能怪中国导演,要怪就只能怪那一百多个国家(笑)。目前,就连这样类型的大片都不能说是前景宽阔,但就是现实,老外在心理上只能接受这类大片,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若干年,我们要先把这口饭吃扎实了,在国外市场上坚挺了,才能求变。这是我们做电影的人的苦衷,这是市场决定的。

  “在海外电影市场的大饭局上,中国是一碟花生米,小菜,在饭局上小菜一般是不会变的。况且现在还有很多人在争这碟小菜。我知道这样说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会很受打击,但这是现实。当然我指的是市场,不是电影节,电影节反而很公平,因为都是一帮知识分子在弄。我们中国导演的片子在海外电影节是很受认可的。”

  【谈《夜宴》】

  小刚下一次就明白了

  画外音

  《黄金甲》的申奥劲敌、冯小刚转型巨制《夜宴》正在全国热映。从目前的评论来看,《夜宴》也走上了“形式大于内容”的老路,这部标榜“千古一悲”的东方版《哈姆雷特》,从点映开始就备受笑场的困扰。

  “《黄金甲》是一部比较全面的作品。这是我第三次做大片了,我知道使用减法而不是加法,大片一上来就用加法太容易了。上大片导演会有一种满足感。人力财力都很充足,这种情况导演往往会容易炫技。我拍《黄金甲》已经很节俭,很克制了。我告诉自己,你已经是第三回了,不能被这些东西所迷惑了。我更多的是在关注故事和人物,那些大场面太花钱了,我的同事说一剪刀下去几十万就没了啊。《夜宴》我还没看,但看了网上的评论,小刚说拍大片很容易,我不这样认为,他才拍了一部,下一次就明白了。”

  【谈网友恶搞】

  口水多了不是坏事

  画外音

  “馒头事件”之后,恶搞大片已成为一种潮流,《夜宴》还没公映,网上就出现了其恶搞版《晚饭》。

  “我们做大片,本来就是娱乐产品,能有这么多的话题就好。我觉得有一点很好,中国到现在,三、四部大片没一部赔钱,观众不要不理不睬就好,哪怕是多了很多唾沫也不是坏事,台湾就是观众对自己的电影不理不睬,所以越来越荒凉。我们的主流电影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文化电影,一条是工业电影,我们第五代走的一直是第一条,现在来探索第二条。现在的观众都是精英碟片教育出来的,看自己家里的东西就会很挑剔,这样也要求我们更用心更仔细,坚持做下来就会慢慢提高。我自己希望主流电影能有一个好环境。”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