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已建立少数民族出版体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刘晓莉、杨维汉)截至目前,中国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报纸有99种,各类民族文字期刊223种,年印发781万册;现有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的各类出版社32家,用20多种民族文字出版图书,年出版图书4000多种,印数5000多万册。

  记者21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一个出版、印刷、发行功能比较完备,覆盖面比较广的民族出版体系已经在中国建立,基本保证了
有本民族文字的少数民族都拥有出版本民族文字图书的出版社,各种少数民族文字都有图书出版物。

  《新疆日报》于1949年即用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四种文字出版。1951年国家创办了第一份藏文报纸《青海藏文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帮助10多个少数民族改进和创制了文字。

  “中国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图书、报刊、广播、影视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在国家的扶持下,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影视事业长足发展。据了解,目前民族自治地方有广播电台73座,节目套数441个,民族语节目105个;电视台90座,节目套数489个,民族语节目100个;广播电视卫星收转系统254850座。每年完成民族语翻译片230多部(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地方广播电台每天用21种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播音。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共开办了20个藏语节目,藏语综合频道每天播音21小时,藏语广播覆盖了全自治区和国内外部分地区。

  丹珠昂奔说,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广西的省区级电视台分别播放蒙古、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藏、壮等少数民族语言节目,随着这些电视台的卫星电视节目的传输,全国各地都可以收到这些民族语言播出的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