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料家常味道 《夜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17 每日新报

  从《手机》开始,冯小刚拍摄的电影便饱受非议,而目前热映的《夜宴》更是如此。除了剧情存在多处“硬伤”外,观众对其不伦不类的台词最为不满,就连主演葛优都称这些台词“不像人话”。近来有关《夜宴》是非的话题成为娱乐界争论的焦点话题,一些影评人、网友纷纷指出《夜宴》一片存在着硬伤,而冯小刚以及编剧盛和煜也在压力下站出来,极力维护这部大片。

  冯小刚执导《夜宴》就是错误

  《夜宴》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时,外国媒体认为“如果抽掉背景的时代设置,根本就看不出这是一部中国电影”,并表示“希望能看到一部从中国视角出发看待中国历史的电影”。冯小刚为打入国际市场,特意改编莎翁名剧《哈姆雷特》,着力用中国宫殿、服饰、道具等,在排场上营造豪华东方色彩;但他未能从《卧虎藏龙》一片中吸取成功经验。其原因是冯导一直拍摄都市题材喜剧,他对那些故事中描绘的情节有着深刻的生活体验,因此能够打动人心,但他没有李安对海外文化的理解,把全部力气用到表面形式上,以至于在内容方面弄出许多硬伤。谭盾、袁和平、叶锦添等幕后大腕的加盟只能起到美化影片的附属作用,而“会讲故事”的冯小刚恰恰因为失去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优势,“想拿一回国际奖”,造成了《夜宴》的失败。

  台词硬伤引人发笑

  台词是《夜宴》最大的硬伤,半文半白式的古代汉语、莎翁式的华丽长句,甚至连以往冯小刚电影中含有调侃意味的小品语言应有尽有,风格极不统一。皇帝召见群臣时大家“之乎者也”,半文半白;到下一个场景厉帝和婉后单独面对时,带有明显莎剧风格的直抒胸臆的欧化长句便喷将出来,其中还夹杂了“天才的艺术家”“表演的最高境界”这样的现代词汇,观众能不笑场吗?《夜宴》中这些半文半白的台词在国外上映没有什么问题,但给中国人看,那就有大问题。如果观众因为冯导放弃了自己传统的搞笑风格而有所遗憾的话,恰恰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一些幽默的元素。但这或多或少会降低影片极力想要塑造的悲剧气氛,让人难以入戏。电影里听到什么“跪乎,不跪

  乎”,什么“穿越死亡的幽谷”,什么“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之类的台词,在某种程度上会使观众联想到周星驰在《大话西游》里说“I服了U”之类的无厘头语言,只可惜冯导并不想拍摄一部无厘头的电影,最终造成该片最大遗憾在所难免。

  《夜宴》的味道还不错

  在《夜宴》饱受非议时,也有一些影评人站出来为冯导鼓掌叫好,表示自己看后感觉该片特别有味道。回想冯导之前的影片,多数是雅俗共赏,关注小人物,如今拍摄这部古装大片,感觉他完全可以驾驭这样的题材和大制作,这个突破非常成功。印象最深的是影片开头那一片落寞的绿色,而片中对于权力、欲望、爱情的深刻诠释,给了观众一场视觉听觉的盛宴。影片中有着凄美的爱情,青女、厉帝、太子,每一个人既是为欲望而死,又是为了爱情而死。“悲剧就是把一些东西撕碎了给人看”,这部电影音乐和画面唯美,尤其竹林屠杀那场戏,残酷的美丽令人心碎,片中很多细节体现出创作者的用心。每部影片的美学定位都是不同的,大家必须从该片本身的艺术定位来评

  判它的优劣,而不要总是把《夜宴》与《手机》《大腕》相提并论。其次,从支持国产电影的角度出发也应该为《夜宴》全体主创的努力而喝彩。

  冯导、盛和煜的反驳

  面对媒体此前提出的各种质疑,冯导亲自去影院看片,并积极听取观众意见后,对目前该片引起争议的几点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

  冯导表示:“我认为葛优在片中的发挥还是很出色的,但有些观众对葛优的表演有意见,责任不应该在葛优,不在编剧,应该在我。一部电影有什么问题,责任应该在导演。并不是我非要选择拍古装武打片,而是投资方认为这类题材观众爱看。因为我一直在拍现实题材的影片,拍古装题材是个很新鲜的事,因此投资方希望我拍一部来跟大家共享,我觉得不要去管它是不是古装武打题材,关键是它好看不好看,现在《夜宴》的票房证明投资方的选择是正确的。”

  而《夜宴》的编剧盛和煜却否认自己的台词有瑕疵,“古装戏的台词应该具备三个层次:不出现常识性错误;要将古汉语的意蕴和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结合起来,要让当代观众产生共鸣;文无定法,不能因词害意。《夜宴》是完全虚构的艺术作品,我写到酣畅之时,逸兴横飞,哪管他引发洪水滔天!我的台词写得很牛的,怎么就让人发笑呢?比如,‘一个人不会懂另一个人。懂了,就不寂寞了。’我以为这是《夜宴》的魂,我希望能实现人对自身的追问,从人的内心情感一直到生存状态。有一种阴柔之美,但不压抑、不变态。”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