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倡导电影多元化打破大片资源垄断地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继首日票房1200万元之后,《夜宴》第一周的全国总票房已经超过5500万元,刷新了冯小刚电影的票房纪录,其国内总票房突破亿元大关已不成问题。至此,《夜宴》同《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中国大片一样,成了票房大赢家。然而,在如火如荼的中国大片接连打破票房纪录、捍卫国产电影市场的同时,却遭遇到空前的口碑危机。票房与口
碑难成正比,成了中国大片的死穴。人们不禁要问,随着观众对中国大片的日渐失望,今后还会有多少人愿意付昂贵的票价观看一场空洞的视觉盛宴?

  “中国大片的运作模式像是一座根基不稳的空中楼阁”

  《英雄》耗资3000万美元,《十面埋伏》投资3.1亿人民币,两部大片在国内市场分别收入2.5亿和1.6亿元,前者在海外总票房达11亿元,后者在美国的票房也超过1000万美元。投入3.4亿元的《无极》取得国内票房1.9亿元、国内音像版权1600万元、海外版权约2000多万美元。投资1.2亿元的《夜宴》的海外版权销售已经收回所有制作成本,仅日本版权销售就达500万美元,东南亚版权销售200万美元,国内上映后产生的票房将全部转化为纯利润。

  这一切似乎给人一种错觉,即大投入必有大产出。然而,即使在好莱坞,投资几亿美元的大片也有遭到票房滑铁卢、最终血本无归的时候。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和观众鉴赏能力的提高,中国大片只赚不赔的“神话”必将被打破。

  一位资深影评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大片已陷入“个体户模式”的泥潭。其一是,国内真正具备票房效应和创作资格的导演凤毛麟角,能够调动大规模投资的电影企业屈指可数,《无极》、《英雄》等片的高票房很大程度上来自导演的“品牌效应”,中国大片已成为个别创作者和公司的个案;二是从整个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来看,低成本电影的运作基本能够维持自给自足的循环运转,具备市场效应的中等规模影片目前集体缺失,使中国大片的运作模式更像是一座根基不稳的空中楼阁,成为极个别“高手”间的巅峰对决。

  “中国电影与其学习好莱坞模式,不如学习韩国模式”

  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淑梅说,中国电影与其学习好莱坞模式,不如学习韩国模式。因为以中国目前的国力,短时间内动辄耗资几千万美元的豪华电影只能是少数。环顾周边,像伊朗、韩国等亚洲国家已经不约而同地将本土化的低成本电影作为民族电影的发展目标,采用民族化的叙事方式和文化内核拉住本国观众,又以鲜明的民族风情和艺术风格吸引了国外观众。

  与好莱坞模式拥有的“巨大的电影制作能力、发行能力和融资能力”不同,韩国模式是政府为主导,政府出一部分资金,发起一个产业基金,最终促成这个产业。韩国按照产业化的方法把电影产业需要的所有环节容纳在一个整体的规划当中,由政府来推进,全社会来努力,国家、包括外国的资金融入一个系统工程,推进产业化。因此,韩国模式似乎是中国电影更容易做到的方式。

  韩国电影在新世纪的迅速掘起,留下许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经验。韩国大片不存在“资源垄断”和“品牌效应”,而是大胆起用新人放手制作大片,给韩国商业电影注入新鲜血液。执导《无影剑》的金荣俊、执导《王的男人》的李俊益都是鲜有所闻的导演。而韩国电影的多元化,也是其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在韩国,很多电影导演都不是科班出身,虽然背景不同,但韩国导演非常懂得扬长避短,把握自己的优势,拍出不同风格的电影。

  相比之下,中国电影人没有韩国同行的这份勇气和魄力。投资商和发行商将“宝”都押在几个大导演身上,资金、人才、档期、包装造势等紧缺资源高度集中。王中军曾戏言,冯小刚感冒了,华谊兄弟也会打喷嚏。

  “市场需要一批‘小制作’撑起一片电影的大天地”

  中国第六代导演,像霍建起、张元、陆川、贾樟柯等人,要获得张艺谋那样的资助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只能把自己的作品定位在小成本制作上。霍建起的《那人·那山·那狗》投资210万人民币,田壮壮的《小城之春》成本是600多万人民币,陆川的《寻枪》得到700万人民币的资助,贾樟柯的《小武》只用了30万元人民币!

  就是在这样“节衣缩食”的情况下,这些小成本国产片依然成绩斐然。《小武》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最佳电影奖、温哥华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潮流奖等奖项,《那人·那山·那狗》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在日本上映时引起了轰动。最近,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又捧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

  第六代导演张扬曾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大片风光,没有其他类型影片的生存空间,这只能算是电影市场的一种虚假繁荣。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郑薇说,中国现在的电影市场需要一批小制作的商业电影来撑起一片广阔的天地,并应成为未来中国电影繁荣的生力军。冯小刚的《甲方乙方》成本是400万人民币,不仅是当年国产片票房冠军,还获得第2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1997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评委会奖。其实,中国目前最缺少的就是小成本商业片,《疯狂的石头》的成功,应该给中国电影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大导们可以玩大制作、扛大旗,但一定要有小腕们玩小商业、构建主阵地。如此才能形成中国商业电影的良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