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夜宴》挨骂都是我的错新片继续拍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23:00 深圳晚报

      本报讯虽然《夜宴》为冯小刚电影创造了票房的新纪录,但是这部古装大片也遭受了媒体、影评人和观众们的诟病,特别是有关台词和葛优扮演皇帝引发笑场的问题。昨日刚刚从韩国回到北京的冯小刚接受了京城记者的采访,他替编剧和葛优“扛下”所有的批评:“电影的台词是我定的,葛优也是我让他那么演的,观众要是觉得不好主要还是我的责任。”

      

  《夜宴》笑场主要怪我

      

  观众反映《夜宴》最大的硬伤在于半文半白式的古代汉语、莎翁式的华丽长句,甚至以往冯式含有调侃意味的小品语言应有尽有,风格极不统一。为此“台词门”主角编剧盛和煜遭到了批评。但冯小刚却表示《夜宴》的台词非常优美,体现了编剧深厚的功力,在香港上映的时候尔东升也称赞过。“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观众会笑场,但是希望不要都去责怪编剧,电影有问题主要还是怪导演。”

      

  台词对葛优打击很大

      

  至于“冷面笑将”葛优的表演,冯小刚也觉得功力十足,他认为笑场是因为葛优在观众们心目中喜剧形象太过深入导致。当有记者表示之前葛优说,他说的那段咏叹调有点不像人话,演员很被动,是否表达了葛优对台词的不满意时,冯小刚说:我想对葛优说一句,葛大爷还是应该自信些,因为现在《夜宴》备受各大电影节的青睐,台湾金马对我们非常感兴趣,我就说,万一金马奖给了葛优一个最佳男演员呢?

      

  我为啥摆了场《夜宴》?

      

  由于古装题材影片《夜宴》拍摄于《英雄》、《无极》之后,冯小刚被扣上“跟风”的恶名。他表示自己这些年来拍摄喜剧太多,同样类型影片的不断重复让他失去创作激情。葛优也经常跟他说:“咱能不能整点别的啊。”结果公司给他找来的就是《夜宴》,虽然冯小刚对这个题材并不是特别中意:“绝不是为了这个故事”,但因为“不想被钉死在喜剧上”冯小刚还是拍了。他说:“好多人说在《夜宴》里面看不到我冯小刚的影子,我觉得目的达到了。”

      

  新片无明星喜剧继续拍

      

  冯小刚早在前几个月就开始忙于下一部战争题材影片《集结号》。据他介绍,这部电影类似中国的《拯救大兵瑞恩》,讲述一个幸存下来的老兵一个个找寻战友遗骸的故事。他说:“看过剧本的人都说故事很感人,很多人都腻烦了中国大片只有古装动作,我这就想找另外一条路。”

      冯小刚表示电影里没有一个明星,投资高达8000万人民币,风险比《夜宴》大多了。他说:“可外国发行商一谈《夜宴》眼光发亮,谈到这个电影立刻没兴趣了。”

      冯小刚按灭一根香烟:“之后我还会拍摄一个喜剧,现在已经有了个特别好的点子。我想告诉观众,我绝对不会放弃喜剧。”(张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