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湖南卫视《变形计》遭质疑 南柯一梦很残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28 中国新闻网

  

湖南卫视《变形计》遭质疑南柯一梦很残酷(图)

  长沙网瘾少年魏程走进农村接受贫穷考验。

  

湖南卫视《变形计》遭质疑南柯一梦很残酷(图)

  青海穷苦村娃夏占喜走进城市享受富足生活。(《变形计》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湖南卫视网站)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湖南卫视新节目《变形计》自9月4日开播以来,关注度逐渐攀升,甚至引起媒体热评。在称赞该节目形式新颖、内容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同时,不少媒体也在质疑该节目编导的立场和视角。将两位主人公的身份进行互换,这样的节目的确能吸引眼球,但对两位主人公而言却并非都是好事,相反有可能伤害他们。该节目原制片人李鸿荔(现任外围策划)称他们无意伤害任何一位主人公,由于节目篇幅有限,舍弃了一些内容,使得观众可能对该节目产生了误解。

  创意源自英国真人秀

  《变形计》打着“新生态纪录片”的旗号,自称是“纪录片+真人秀模式的创新节目”。它通过将两个身份差别很大的主人公,进行7天身份互换,互相体验不同的生活。节目组每天24小时跟拍,粗加剪辑后播出。

  原制片人李鸿荔称,该节目的创意是受了英国一个真人秀节目的启发。《变形计》的前身是日播新闻节目《播报多看点》,时任制片人的李鸿荔被选送到英国学习4个月。在英国,她偶然间看到一个节目,讲述一个清洁女工和一个广告模特互换身份,结果女工被经纪公司签约,真的做了广告模特。李鸿荔回国后,在父亲节策划了《我是我儿子的“儿子”》特辑,让一个练摊卖衣服的父亲和正读初一的儿子互换角色,父亲去儿子学校读书,儿子去市场卖衣服。受《超级女声》启发,李鸿荔没有采用国外一小时播完的做法,而是将特辑以新闻连续剧的形式播出。

  压力下的战略转型

  节目娱乐化是湖南卫视的特色,但也让他们一直面临巨大的压力。不少人认为,娱乐性和社会性兼备的《变形计》的出现,是湖南卫视的战略转型,李鸿荔并不否认这种说法。

  她说:“台里一直想做高端的比较有含金量、既叫好又叫座的节目,《变形计》具备社会教化意义,又有故事性,将成为我们继《超级女声》之后,新一轮创新战役的第一炮。”

  质疑:南柯一梦很残酷

  到目前为止,《变形计》共播出了《网瘾少年》《高三师生母女互换》《老孔变村官》三期。其中《网瘾少年》是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穷苦村娃夏占喜进行7天的身份互换,这期节目引起的反响最大,争议也最大。

  变形的第一天,夏占喜坐进城市妈妈的宝马车,看着车流如织的城市繁华,泪如雨下。7天里,他享受着梦中的富足生活,7天后,他回到原来的贫穷中。有观众认为,这样南柯一梦的富贵对夏占喜很残酷,对他的人生甚至是一种伤害。另外,节目刻意放大城市生活的美好,形成简单的一元化价值取向。其实,生活在农村一样可以很快乐。

  对此,李鸿荔说,做这期节目前他们请心理专家、社会专家进行了认真分析,有一定的把握,对夏占喜的正面意义更大。“夏占喜本身有问题,上课走神、爱抱怨,对城市盲目幻想,让他提前感受一下城市生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最坏的结局是他不愿意回去,因此我们进行了干涉,既让他充分体会城市的好,也让他看到城市的弊端。”

  李鸿荔说,因为篇幅有限,他们没有将他在长沙7天的全部内容展开,而使观众产生了错觉。“坐宝马、吃大餐,夏占喜被城市的繁华打垮了,又惊慌又恐惧,一天流了7次眼泪。但后面几天,城市的弊端也显现出来了,无聊、沉闷,父母没有时间陪他。7天里,他去湖南大学,看我们通宵加班的生活,看到了城市邻里之间的冷漠,看到了吵架,这些因为篇幅限制没有展开。其实他接触的并不是梦境般的好,而只是另外一种生活。”

  主持王姬玩票抱憾离去

  《变形计》最初的主持人是王姬。10多年后她重操旧业,留给观众稳重、大气与自信的印象。然而仅做了两期后,她便称档期排不开而离开了。

  王姬说,当《变形计》主持人纯粹是玩票,不过她玩票也很有原则性。“我不喜欢八哥,不喜欢当喉舌,喜欢能让大家思考的东西。年轻人玩玩乐乐,我这个年龄一定要能发人深省。《变形计》让我陪着观众看节目,打破了司空见惯的主持人模式,非常个性化。”不过,做节目的过程中有不少遗憾,“我希望下到田间,到第一现场,参与越深越好,但做不到,只能看素材,只能听编导讲故事。”

  王姬透露,《变形计》的班底都是做新闻节目出身,并且是临时组建的,缺乏做专题片的经验,“第一天5分钟的节目,我录了18个小时。”王姬称自己不可能天天都扑在《变形计》上,“我要拍戏,有空过来了,他们(编导)却没有准备好,大家都做得很辛苦。湖南台用自己的主持人要方便一点,随叫随到,大家都没有压力。”

  对王姬继任者陆立的表现,观众评价普遍不高。有的观众认为她没有自己的风格,与王姬相去甚远,甚至感觉她是游离于这个节目之外。对于主持人的人选问题,李鸿荔表示自己做不了主,要由台领导决定。

  李鸿荔在亲自操作了两期《变形计》后,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暂时离开一线,转任外围策划。她介绍,《变形计》并不是一个常态的节目,原计划只做9月份的4期节目。现在因为反响大,有可能会继续播出,从10月9日到10月底,新做3个选题。对新节目的内容,李鸿荔表示还在生产,不方便透露,但有一个城乡老师互换的题正在酝酿。(许青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