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夜,上海星光灿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2 南方都市报

  酷战·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

  黄浦江畔,星光闪耀。今夜,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将在八万人体育场隆重上演。虽然并不属于国际田联的黄金联赛分站赛,但上海黄金大奖赛依旧吸引了众多巨星前来捧场。本届大奖赛共设20个单项,其中男子110米栏、男子400米、男子跳远、男子铅球、女子100米、女子400米、女子5000米、女子100米栏等八个单项均有奥运会或世锦赛卫冕冠军参赛
,此外,其余任何一个单项也都有当今在世界排名前三之内的顶尖高手。众多巨星把上海定为了他们本赛季的闭幕战,今夜的上海,注定将星光灿烂。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魏必凡

  项目:男子110米栏星战:刘翔、约翰逊比赛时间:今晚21:50

  家门口的“约”会

  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能与刘翔抗衡的数来数去只有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罗伯斯、杜库里五人。除了罗伯斯与杜库里早早就确定将不参加本届上海

黄金联赛外,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均表示参赛。在赛事组委会印制的参赛运动员花名册中,美国三大高手赫然在列。原本观众有幸看到“三英战吕布”的精彩一幕,因阿诺德、特拉梅尔的临时退出而落空。比赛前三天,阿诺德、特拉梅尔突然宣布因伤放弃比赛,这样,110米栏就成为了刘翔与约翰逊两人的角逐。

  雅典奥运会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后,经历了稍显沉闷的2005赛季后,本赛季的刘翔又一次大放异彩,先是在黄金联赛洛桑战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此外,刘翔还夺得了大阪大奖赛与普雷方丹大奖赛冠军。按教练孙海平的话说,“刘翔目前正处于其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

  约翰逊是男子110米栏的“常青树”,这位美国老将统治了这个项目近10年之久,并获得了能够获得的几乎所有冠军,对约翰逊而言,唯一的遗憾或许就是在他的职业生涯内迄今还未打破过世界纪录。同刘翔一样,约翰逊本赛季的状态也异常出色。除了获得黄金联赛苏黎世站冠军外,约翰逊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雅典

世界杯上还以12秒96的成绩力压刘翔夺冠。比夺冠更让人惊讶的是约翰逊创造的12秒96的成绩,即使在巅峰时期,约翰逊也并非能轻易跑进13秒内。

  老而弥坚的约翰逊在上海发出豪言,他的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打破世界纪录。”而年轻的刘翔反而表现出少年老成的姿态,“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享受比赛。”只要有刘翔和约翰逊在,人们关注的目光就不会减少。对刘翔而言,家门口的“约”会,结果或许并不重要,所有的一切都是为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做准备。

  本届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将还有一位中国名将史冬鹏参加,由于众多高手悉数缺阵,如果发挥出色,史冬鹏有望进入前三。

  项目:男子100米星战:克劳福德、斯科特比赛时间:今晚19:10

  奥运冠军客串领衔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毫无疑问是田径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比赛,虽然鲍威尔将缺席本届上海黄金大奖赛,但由于有世界排名第二的斯科特,以及奥运会200米冠军克劳福德的参赛,飞人大战的激烈程度依然会得到保障。

  本赛季男子百米可以说是牙买加人鲍威尔的天下,只要有他参赛,别的选手想的只是去染指银牌。从这方面说,缺少鲍威尔的百米赛场争夺将会更激烈,结果也会更有悬念。

  在八名飞人当中,两名美国人毫无疑问将是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克劳福德是雅典奥运会200米冠军,近两年来,他似乎对副项100米显露出了更浓厚的兴趣。本赛季在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克劳福德依然战绩不俗,多次在黄金联赛以及大奖赛上跑进前三。另一名美国人斯科特同样实力强劲,在加特林兴奋剂丑闻曝光后,斯科特逐渐成为美国男子100米跑的领军人物。本赛季,斯科特还获得了黄金联赛洛桑战冠军,他也是除鲍威尔外,在这个项目中成绩最突出的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杨耀祖和刘洋两名中国选手凭外卡也得以参加此次飞人大战,尽管是本土作战,但两人10秒25和10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决定了他们很难有太大作为。

  项目:男子1500米星战:贝克勒、加拉特、柯曼比赛时间:今晚20:35

  非洲两“亚”相争

  男子1500米或许是本届上海大奖赛竞争最激烈的一个项目,除了柯曼、基普齐尔齐尔外这两位目前排名世界前两位的肯尼亚选手以及奥运会银牌夺主加拉特外,被誉为男子中长跑天才的贝克勒也“越级”参加1500米比赛。

  中长跑一直是非洲人的传统优势项目,具体而言,大多数中长跑项目世界冠军又都是被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亚”瓜分。本次1500米比赛也不会有太多意外,最终将成为两“亚”之间的争夺。柯曼、基普齐尔齐两名肯尼亚人目前把持着这个项目世界前两位的位置,而加拉特也实力强劲,虽然加拉特目前已加入美国籍,但他同样是肯尼亚人。

  身处三名肯尼亚人的包夹之中,埃塞俄比亚人贝克勒无疑显得势单力孤。而且贝克勒是“越级”参加1500米比赛,原本他的主项是5000米和10000米,由于本届上海大奖赛没有设这两个项目的比赛,所以贝克勒只能参加1500米。不过,作为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对1500米并不陌生,他在这个项目上同柯曼、加拉特等人有过多次较量,并且互有胜负。如果发挥出色,贝克勒从三名肯尼亚人中脱颖而出并非没有可能。

  观察

  中国军团难有作为

  因为是东道主,所以在本届上海大奖赛的20个项目中,都有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的身影。可以和众多田坛巨星同场竞技,对于实力和经验均欠缺的众多中国选手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良机。

  不过,要凭借东道主之利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则是个不太现实的想法。除了刘翔,在其余参赛的27名中国选手当中,可以说没有一人有绝对拿牌的实力。即使进入前八的项目都寥寥可数,而且都集中在女子项目中。女子5000米薛飞、女子100米栏冯云、女子400米栏黄潇潇、女子撑杆跳高高淑英是中国军团进军前八最有希望的项目。

  今晚赛程

  女子100米19:00

  女子撑杆跳高19:40

  男子400米19:45

  男子跳远20:00

  男子跳高20:00

  女子400米栏20:05

  图:

  2006年9月20日,上海黄金大奖赛官方新闻发布会召开。刘翔和阿兰·约翰逊露面。CFP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