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体育心理学的春天正到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显微镜

  为了以最佳的状态出战即将到来的阿什杯(注:阿什杯是专属于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板球比赛,是19世纪英国人第一次板球比赛就输给澳大利亚后结下的梁子。如今英国距离上一次赢球,已经有18年之久),马库斯·特雷斯科辛克正在接受心理辅导;正带队征战2008欧洲杯外围赛的英格兰国家队主帅麦克拉伦已经在体育心理学专家比尔·贝斯威克的名单上
排了很久;而英国奥委会则已经为他们的头头克里夫·伍德华德爵士注册了最新的激励技巧课程,希望能为他在英国的2012年夺牌计划助上一臂之力。体育心理学的春天终于来了。

  现在,英国的体育专业心理服务已经基本成熟。一方面,体育心理专家不仅要帮助运动员解决赛场上的心理问题,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度过婚姻危机、药物和酗酒问题、甚至帮他们戒除赌瘾;同时,体育专业圈子里原本为了追求成绩而绞尽脑汁采取的各种手段,也在受过专门训练的心理专家的指导下,慢慢步上正轨。

  “体育心理学是目前夺牌计划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在过去5年里,体育心理学领域一直在不停进步。”谢菲尔德哈拉姆大学体育科学中心的负责人、体育心理学专家伊恩·迈纳德说。现在英国全国有大约250名体育心理专家,而他们都供不应求。

  特雷斯科辛克目前在接受针对训练伤病的心理抗压课程“表现型健康理疗”,为他辅导的是大卫·奈内斯,这是一个曾在美国政府投资一亿美元建造的

伊拉克重建计划中担任医疗和教育重建项目主管的专家。“表现型健康理疗”项目是专为职业运动员及其家人设计的,为他们提供心理评估和支持,是每年大概价值1000万至1500万英镑的体育心理领域中的临床部分。

  “引起运动员心理疾病的原因很多:他们总是长期离家在外比赛;职业足球里的年轻人身处物质海洋,出国有五星级酒店伺候着,过着纵欲过度的病态生活。我们要为他们提供一种专门的服务,并为这些公众人物提供严格的信息保密制度。”奈内斯如此解释“表现型健康理疗”项目的诞生背景。

  当“表现型健康理疗”项目的亮相是和职业板球运动员协会(PCA)联合推出的。这个协会一直致力于妥善地照顾板球运动员,因为板球界一直是自杀率相对较高的体育领域。双方合作的成果是建立起了24小时的帮助热线,而这种最初的电话治疗往往会跟着进一步的面谈。奈内斯说球员们的问题多出在婚姻、滥用物质以及动辄上万的赌瘾。“人们喜欢对‘心理问题’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待,没人敢公开地谈论他,但上述种种问题又确实大规模地存在。”

  PCA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贝凡认为特雷斯科辛克的治疗效果“让人震惊”:“他们的反应速度超乎寻常的快,”贝凡说,“我除了赞扬他们没有别的说法。有很多人都在和特雷斯科辛克遭遇一样的痛苦,但是他们并没有处于公众的视线中,而且他们也并没有为国字号的队伍比赛,所以很难得到重视。”PCA同时也在进行一个关于生活方式的心理辅导计划,六个不同地区的咨询专家同时为板球运动员进行职业生涯期间和退役后的生活方式规划。

  “表现型健康理疗”同时也开始走出板球界,开始往更多的体育领域发展。奈内斯说:“我们在逐渐从一个小项目成长为一个中型的项目。如果我们当初有一个愿意掏50万英镑的投资者,并且有一个针对全部体育领域的高效市场拓展计划,我们也许会成长得更快。我们现在很想和

拳击、足球、橄榄球等项目合作,其实大家都承认在这些领域是很需要心理咨询服务的。”

  很多体育心理学都把主力放在焦虑症的控制上,而且还试图把最好的精神和竞技状态保留到最关键的时候。英国体育运动科学联合会的领袖凯斯·艾尔文说他们现在正在起草一系列的心理咨询师资格标准,把市面上的这支队伍整合起来,并把一些江湖游医整顿出这个市场。“很多不了解真相的人接受了这些不学无术的人的咨询,结果认为我们整个体育心理学科都是骗钱的学问。通过职业认证系统,我们将让人们知道我们确实能帮他们做到一些事情。”

  托伦敦2012年举办奥运会的福,体育心理领域最近得到了极大发展。“整体表现咨询公司”的主管詹姆斯·贝勒说:“人们开始用更加严肃的态度来对待体育,他们也开始逐渐来我们这里寻求帮助。整个市场都准备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我们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卫报》撰稿人安德鲁·卡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