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人性光辉和温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再谈《夜宴》

  光从电影上看,《夜宴》确实比《无极》要好,也好过《英雄》等武侠闹剧,但是它仍然没逃出中国古装大片固有的命运——又是一个没有人性光辉和温暖的法西斯电影。

  盒子

  只需要义仆蚁民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从电影一开场就明白了,先不说那蹩脚的旁白(一下就交代了葛优杀兄、抢太子情人,让这些线索应有的戏剧张力全失),我一看那些戴着面具、完全看不见脸孔的杀手,心里就是一凉:完了,完了,又来了,中国古装片里的义仆蚁民又来了。接下来,王子的乐人也都戴者面具看不见脸。也许导演和编剧根本不觉得他们需要露脸,因为一来很酷,二来:反正你们都是要死的,都是我手里的工具棋子,你们有什么资格露脸?一场杀戮,只有吴彦祖能让人看清,连那个武功最高强的义仆都没资格露出脸孔,他们从头到尾就像无名无姓的炮灰,只是让主角发展剧情的铺垫。

  我想起《影子武士》里,德川家康家和织田家的三个密探相会,人物性格个个鲜明,让你感觉到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思想和性格,甚至你会觉得他们也有自己的爱人和孩子。还有那个一枪干掉武田信玄的火枪手,真实可爱,令人忍俊不禁。所有这些,都是历史画卷里的该有的温暖和叹息。

  反过头来,如果我们的大导演们拍《影子武士》,我前面提到的人物肯定一律是面具炮灰,一句台词都没有,早死早超生,为留时间给主角唧唧歪歪而尽忠。

  随着这些义仆的死去,我的心也沉沦了。为什么?其实还是我们民族内心的奴性所致。在奴才心里,只有主子,只有位高权重的权贵才在历史上有地位,也只有主子配有情感,其他人,不过是随时可以消灭的蚁虫。这就是为什么那个卖毒药的接过章子怡的砒霜,一脸“我该死,我早就该死了”的表情。唉,说什么呢?拼死一争也好,遁走塞外也好,你又不拿人工资,干吗一副“姐姐我死得好委屈”的表情?

  于是九人暗杀组自杀的时候,电影院里的我几乎快要晕倒。一个宦官面前,整齐的拔刀,雄壮的音乐,多角度摄影机位,要干的事情和宦官没什么两样——自宫生命。

  践踏那些人的尊严

  接下来那个被杖毙的大臣,如同沙袋一样被一群打手在空中接力——为什么要这样拍?这样践踏一个人的尊严?这个大臣根本就没有倾注导演的情感,前面朝堂上的大胆,无非是借口(这个人物也没有任何下文)。与此同时,葛优在看台上说了一句:真残忍。我看不到导演的谴责,我相信观众在笑场的时候,也不过是陪着葛优一起乐而已。

  并不是说电影的每一场都一定要表现人的善,而是你有没有平衡人物的性格和剧本的性格?这里没有群臣,没有别人的表情,什么也没有,只有皇帝和皇后。这些人哪去了?《角斗士》里的角斗场面,有皇帝的残忍,有路西亚公主的黯然伤神,有儿童的惊恐,也有群众和大臣的反应。《阿拉伯的劳伦斯》里面,土耳其人火车被炸,劳伦斯上校高高在上大开杀戒,也还有对他发愣的美国记者……

  人的善恶,只是剧本和导演艺术构思的外在表现。怎么能一点情感都没有,让观众玩味这样的滑稽和血腥?也许导演和编剧都觉得,这个段落有力地加强了葛优的残忍和章子怡的犹豫。至于那个大臣叫什么,其他人对这个事情的反应,根本无关紧要。

  只要有主子就可以

  再看看那个巨大的朝堂,那些跟在皇帝身后唯唯诺诺的群臣(《英雄》里也有类似的群臣),只有黑色衣服的移动,没有脸,没有任何个性,只是一群穿着衣服的活尸。还有御林军,还是面具,还是如同机器般移动,就是皇帝死去,他们也没有任何举动,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新的皇帝诞生了而已。他们还是像《英雄》里那群被梁朝伟和张曼玉尽情杀戮的武士一样,最多是拖延时间的炮灰。你有没有看见,始皇帝根本没看过他们一眼?有人肯定会大声地说:喂,拍他们干什么啊!他们就是炮灰啊,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呢?章小姐的时间是很宝贵的!

  《辛德勒名单》里面的群众,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党卫军,都被给予了充分的笔墨,无论是犹太人在黑暗境遇里的光辉人性,还是在杀戮中弹奏巴赫的纳粹军官,他们无论善恶,首先是人,是有自己思想的人,而不是一群没有头脑的机器。

  辛德勒在最后告别的时候,对在旁边仍然手持武器的纳粹军人说,你们应该回家了。于是这群士兵掉头回家,军官也优雅地放下武器,转身离开。没有任何犹太人乘此机会,上前群殴报复。斯皮尔伯格让观众觉得,他们也是有家的,有兄弟姐妹的,这些人无论有多大罪恶,首先是人。我认为在这一刻,真正体现了斯导的用心良苦。

  回到《夜宴》,我还是什么也没看见。夜宴群臣?哪里有群臣?怎么只能看到马精武和黄晓明?其他人,根本连个影子都没有。在皇后获得最后胜利的时候,那个内侍监在高喊:女皇陛下万岁!这时没有任何声音——还是没有人。大群的群众演员在曝光点之外,黑压压,然后哄然一句:女皇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皇帝在的时候是他们,不在了也还是他们。所谓的效忠,说到底是没有具体对象的,只要是主子,都可以。

  主角不会高尚不会爱

  再说主角。《夜宴》最不可思议的是皇帝最后的自杀,因为导演和编剧不能让葛优这个角色是十足的坏人,一定得是个有善的一面的、有魅力的坏人。于是就让他自杀,自己成全自己,满脸是泪地高尚一把。

  问题是,高尚是这么高尚的吗?困兽犹斗、呐喊而死就不可以吗?诅咒敌人、高声咒骂而死不可以吗?和王子决斗,沥血而死不可以吗?葛优的角色其实是一个概念的主子,影片安排了大量的情节来表现他是多么的权威:一会观看杖刑,一会关心庙堂

装修,一会解除殷氏父子的兵权——就是没有多少戏说明他的个性和内心。关于他的剧情线索只证明了他不过是个卑劣的小人,情欲很旺盛,理智也不高明,几次刺杀王子失败也不生气,导演又不能让他坏到底,最后的尴尬当然在所难免。

  章子怡的角色是整个片子里错误最少的,但性格线索依然模糊。从前面一个小时的剧情看,她并不想当女皇,她的委曲求全只是为了报复,和保护自己的爱人无鸾。可是一个多小时以后,突然说她要当女皇。试问这样处理,除了将这个人物从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境遇急速扯到利欲熏心的境地,又有什么好处?一开始,她为了保护自己的爱人而委身皇帝;面对情人的轻视愤怒地打他的肩膀,面对情人的软弱狠狠地教训;面对情敌,她不无快感地惩罚……一切都是真实的。为什么一定说她要当女皇?

  做一个女皇就了不起了?做一个平凡女子就不行了?只要是真实的一个女人,观众一定会捧场,会感动。但是一个法西斯电影,是不能这样的,因为群众角色是没有情感的,是符号,是为了特定目的而设立的。而世界上真正的主宰,只有主子,皇帝,老大哥。只有他们才可以树碑立传,他们才值得动用几千万的资金。

  所以一切都可以解释了。没有感动,没有人性的温暖。没有。

  只有彻底的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