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筱田升,绝笔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日以继夜

  cbvivi专栏

  《睡莲》

  导演:利重刚

  主演:永濑正敏、友坂理惠

  《睡莲》于2001年在日本上映,当时被报刊大肆炒作的是女主角友坂理惠首次银幕全裸,但导演利重刚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他是通过自身努力在新人选拔中脱颖而出的独立影人,这部电影是他第二部作品。

  电影讲述了一个很有“村上春树意味”的故事:男主角在太空馆工作,因为没有什么爱好,不知不觉有了800万日元积蓄,为了朋友的幸福而硬是要求对方接受200万。在一次画展中遇上在洗衣店工作的女主角,双方一见钟情,并迅速结婚。女子常因兴奋而忽然晕倒,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她的肺部有一朵不断成长的睡莲花苞。这个故事来自一部法国小说《时间的泡沫》,此前也曾被法国人搬上过银幕。被利重刚本土化后,直接结果就是看上去像是村上春树的故事——除了结尾。

  现在看这部电影,画面不得不特别提及。担任该片摄影的是岩井俊二的御用摄影师筱田升,这位摄影大师几年前因病逝世,在与《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同年拍摄的《睡莲》中,对比感强烈的沙滩,房间中炫目得有些刺眼的阳光,想必都会让岩井俊二的影迷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样的摄影美学作品看一部少一部,所以《睡莲》也显得弥足珍贵。

  cbvivi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