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吸吸更郁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出前一片

  戴乐专栏

  《谢谢你吸烟》

  英文名:Thankyouforsmoking

  导演:贾森·雷特曼

  主演:威廉姆·H·梅西、凯蒂·霍尔姆斯

  吸烟还是不吸?这对很多男人来说,确实是个大问题。所以,当突然有个人冒出来对你说,谢谢你吸烟,还帮你找了很多听起来十分合理甚至有益他人的理由,你会不会突然很感激、很想拥抱他?

  可是当你发现这个人的真正目的,你会郁闷得想干一件你一直以为能排忧解烦的事——拿出一根烟,点上火,深吸一口,像《老友记》(Friends)里的钱德勒一样大呼一声:“多谢上帝创造了这么美妙的东西”。看完《谢谢你吸烟》,估计很多烟民会和我一样作出这种特别“行为艺术”的举动。

  《谢谢你吸烟》的主角尼克是个烟草公司的公关,唯一的任务就是不停地游说各种人士,让他们继续吸烟,或者不要禁止别人吸烟。他还经常与两个“同行”:一个卖酒的和一个卖军火的交流“经验”,故事就围绕他们及其身边的政客、记者发生,虽然看起来有些夸张,不过很像那部《摇尾狗》(WagTheDog),有种荒诞的真实感。

  本片改编自美国作家克里斯托弗·巴克利(ChristopherBuckley)1994年的同名小说,这个作者以写讽刺小说见长,最近刚因为写了篇讽刺克林顿和希拉里的小说,拿了美国的一个幽默文学奖。在他的这部《谢谢你吸烟》改编成电影后,他还在《时代》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大吐苦水,说自己的小说经历了多少折磨。应该说,导演贾森·雷特曼(JasonReitman)还是很好地表达了他小说中的那些讽刺和幽默,尤其是威廉姆·H·梅西(WilliamHMacy)扮演的那个议员,虽然在选民面前从来都是禁烟急先锋,可是他却接受了酒草商和奶酪商的竞选赞助,否定烟草的同时又在推广另外两种对健康有害的食品,伪君子的脸面做到了十足。

  另外看到新闻说,本片是凯蒂·霍尔姆斯(KatieHolmes)——也就是汤姆·克鲁斯老婆生孩子之前的最后一部戏,原来导演给他设计了一段激情戏,可是现在这个版本里都没了。导演的“官方解释”是:“我们拍摄的胶片出了技术问题”——鬼才信他,靓佬汤出面干预才是大家愿意相信的解释。看来名人和普通人的区别又可以加上一条:名人可以用更强硬的手段吃醋。

  戴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