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鲍方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0:32 新晚报

  哈报网讯(郭荣)资深爱国演员兼导演鲍方,因身体衰弱及机能衰退,昨午于湾仔律敦治医院逝世,享年84岁。其长女、儿子鲍德熹、女婿方平及男女孙子,都赶到医院见他最后一面,但次女鲍起静因在深圳拍剧,到下午4时半才赶到医院,却赶不及见老父最后一面。鲍姐虽然不舍老父离去,但有感父亲自中风后受了不少苦,觉得今次总算是一个解脱。

  鲍起静赶不及送别

  深得鲍方叔爱惜的鲍起静,于下午4时30分边哭边赶抵医院,但见她已哭得鼻子通红,当抵达鲍方叔入住的7楼时,即夹杂着凄厉哭声一个箭步走入病房。与老父遗体道别后,鲍姐即走出来接受记者访问,鲍姐哭道:“见不到爸爸最后一面,他已经走了!好在姊姊、弟弟都在场,他走得很好。他今年的情况开始变差,多次出入医院,上星期已知道他情况欠佳,他亦已很久没说话,不过弟弟跟他说话时,他又会立刻举起手,但其他人叫他已不太清醒,可能他喜欢弟弟吧!”

  未享福子女感遗憾

  鲍姐继续以纸巾拭泪道:“爸爸中风后这7年半来受了不少苦,今次算是一个解脱,希望他去另一个地方后不用这么辛苦。我上星期知道虾叔(关海山)去世都好难过,虽然他较爸爸迟中风,但老人家都是辛苦的,所以今次是一个解脱,应该不要太难过,但真的舍不得(爸爸)。”由于鲍姐今早便要继续开工,因此老父的后事都交由弟弟打理。女婿方平亦是从内地返港,不过比妻子(鲍姐)早一步到得见岳父最后一面,他表示鲍方叔是因身体衰弱及机能衰退而于下午3时半离世。他忍着泪道:“老人家没办法,大家已有心理准备,最重要是老人家不要那么辛苦,人生就是这样。”他谓鲍方叔自2000年4月中风后,最初几年身体还可以,但最近几个月因呼吸问题经常进出医院,这几日更特别差,所以他们已有不祥预感,遗憾的是鲍姐未能在身边见父亲最后一面,同时鲍方叔拍戏多年一直很清贫,未享过福,更令子女深觉遗憾。

  方平深得岳父教诲

  方平叹道:“好奇怪,在最忙的时候总是遇到不开心的事,好像以前妈咪去世都是大家好忙,但今次好在Peter(鲍得熹)在,大家跟Peter就一直在他(鲍方叔)耳边述说小时候的事情,看着他的心跳从80、70、60……慢慢变成一条线。”问到鲍方叔生前可有要求怎样搞丧礼?方平道:“他已很久不能说话,就算清醒都只会讲以前的事,而且对我来讲他虽是一个亲人,但对其他人而言他只是一个老人家老演员,没甚么了不起,都是人一个,所以丧礼都不会铺张!”方平自言入行后,获得鲍方叔很多教诲,所以鲍方叔不但是他岳父,更是他的老师,可惜他与太太都只是各自跟鲍方叔合作一部电影而已。

  鲍方简介

  积极投身抗日演出

  鲍方原名鲍继焕,籍贯安徽,出生地江西南昌。1922年11月13日南昌出生,1947届西大法律系毕业;后成为香港著名演员,是活跃在影视界的爱国演员,抗战期间参加不少宣传抗日的话剧演出,当时一起宣传表演的还有红线女。鲍方多才多艺,从事演艺事业数十载,共演出50多部电影,又执导过18部电影,80年代开始投身电视行业。一生贡献给表演艺术,编、导、演皆能。

  鲍方在长凤新电影公司期间与夏梦合作不少电影,如《故园春梦》。在50、60年代担纲演出的影片有令人百看不厌的著名影片《大富之家》、《新寡》、《柳暗花明》、《笑笑笑》、《三凤求凰》等,鲍方自编自导自演的《屈原》颇获好评。

  80年代加入无线

  鲍方从八十年代开始加入无线电视,演出过不少电视剧,如《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真情》等。其中与汪明荃、刘松仁等合作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京华春梦》,鲍方演刘松仁爸爸,慈祥又具威严的一家之主,甚为经典;还有《万水千山总是情》中通过阮涛追随庄天涯到香港谋生;鲍方饰清末《大运河》的绿林豪杰,金盆洗手,改营国内航运事业,颇具影响力。

  鲍方叔热爱表演艺术,妻子离世后仍不言休,直到1999年《茶是故乡浓》在广西拍摄外景时突中风入院,曾一度昏迷,获救后返港休养并没有再拍剧。

  入选“百优”演员

  鲍方是香港影视界不可多得的中坚分子,作出过不少贡献,在1993年获得中国电影艺术表演协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1995年获得“中华影星荣誉奖”。2000年他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的终身成就奖。2005配合中国电影百年盛典,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经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批准主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鲍方入选百年百优香港演员。

  鲍方与话剧演员妻子刘苏(艺名)于抗战时期结婚,妻于2000年左右病故,他的女儿鲍起静、女婿方平、儿子鲍德熹仍活跃在演艺界 。

  22日下午,香港资深爱国演员鲍方在香港律敦治医院病逝,享年八十四岁。鲍方于1999年在內地拍戏期间中风,自此便退出演艺圈。他从事电影工作超过六十年,作品有将近百部,电影《屈原》是其颇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鮑方曾获香港影评人协会第5届金紫荆奖的金紫荆终身成就奖。鲍方在1993年获得中国电影艺术表演协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1995年获得“中华影星荣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