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历史注入诗的精神气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侯艳宁

  “2006河北文化艺术展演”已进入倒计时,燕赵大地正涌动着浓烈的文化热潮,其独有的深厚文化传统以不同形式彰显其新的生命力和斑斓色彩。在这个时候,一本即将出版名为《燕赵之魂》的诗作进入我们的视野,作者叫臧修臣。他称此次创作《燕赵之魂》是为了“再壮燕赵魂魄,弘扬燕赵精神”。

  记者近日在邢台采访到臧修臣,他说,《燕赵之魂》是人物传记式的诗歌创作,从三皇五帝开始,到战斗英雄董存瑞,每个朝代都有很多代表人物,一共一百章。其中有三章不是人物,分别是长城、西柏坡和唐山。长城始自山海关;西柏坡具有里程碑意义;唐山大地震是人类史上的巨大灾难,唐山人民在这么大的痛苦压力下,能够10年再崛起,本身就是奇迹,值得歌颂。

  细细翻阅《燕赵之魂》的书样,和已经出版的《中华史诗》、《邓小平史诗》,臧修臣用七言、五言甚至楚辞的诗歌形式完成创作。其中《中华史诗》是一部近一万五千行、五百余页的长篇历史史诗,叙述的历史时间跨度大,从远古洪荒时期,至清王朝封建制度的灭亡。内容涵盖面广,对每一个历史时代演变过程中的民族、政治、军事、思想、艺术、宗教等方面的重大历史事件,均有不同程度概括。去年,这本书完成之后,臧修臣慕名给中国社科院打电话,社科院的人不相信,因为中国没有这样的著作,而社科院也正准备立项。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包明德称《中华史诗》“打造了中国文化的身份证”。

  得到专家肯定和鼓励后的臧修臣,很快推出了《邓小平史诗》,他告诉记者,邓小平的人生更具有史诗性,英雄性和浪漫性,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非常具有传奇色彩。《邓小平史诗》采用七言排律加注释的形式,以邓小平生平为主线,真实再现了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人生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全书词语凝练,气势雄浑,富蕴哲理,在诗歌创作中独树一帜。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在看过样书之后,为臧修臣省去了很多报批环节,把这本书作为科研课题,经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的撰稿人宋毅军为此书作序。今年6月,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了《邓小平史诗》作品研讨会。

  身兼一身公务的臧修臣快人快语,办事雷厉风行,他说只有这样才能腾出时间写诗。写诗在一早一晚和每个礼拜天,为此从没休息过一个礼拜,大年初一给老人拜完年就又回办公室写作了。因为酷爱历史,而诗歌又是中国最早的文学样式,便把这两者有机结合,为此臧修臣熟读了范文澜等编著的《中国通史》、白寿彝总主编的《中国通史》修订本、《二十四史》、《史记》以及近现代考古发现等历史实证资料,用诗歌为历史注入不一样的精神气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