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圆明园》有容乃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49 京华时报

  

《圆明园》有容乃大

  

《圆明园》有容乃大

  

《圆明园》有容乃大

  

《圆明园》有容乃大

  《圆明园》让圆明园“重生”。本报资料图片

  现在是最新一部“武侠巨制”的档期,要看《圆明园》可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光是打去影院问影讯的电话就不下十几个。可是这样的周折非常值得,因为纪录片《圆明园》非常之好看。原本以为这是一部介绍“万园之园”沿革的纪录片,涉猎无非奇珍异宝、亭台楼阁。然而,《圆明园》的编导以穿透历史的眼光俯瞰着这穷整个清帝国艺术家智慧的人类奇迹。《圆明园》在历史、艺术、政治、经济等几个维度上发散,却始终弥漫着一股对美的逝去的无可奈何的情绪。这样的情绪,几乎令人窒息。

  《圆明园》有两条线索,一是通过宫廷画师郎士宁以第一人称讲述圆明园的建设和“皇帝秘闻”,二是通过旁白讲述圆明园的兴衰及历史等。两条线索互补,前者着重趣味,配以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轻松、幽默,为稍显沉闷的纪录片增加了兴奋点,令影片气氛顿时活跃;后者以浑厚、深沉男声为旁白,使用大量画作、文献及三维动画,展示了圆明园从无到有,从建设、辉煌直到被毁灭的整个过程。

  《圆明园》并不拘泥于一砖一瓦的堆砌或是某件珍宝的掌故,它的雄心在于讲述整个清帝国的荣辱兴衰。圆明园存在于康乾盛世即清帝国最兴旺、国力最强盛时期,对它的描述,令观者无不屏息。虽然片中八里桥之战等历史事件的叙述并不过人,但是其展现的悲壮和炎凉叫人久难平静。仅仅把圆明园被毁灭和清王朝步入衰亡对照,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做法,这部纪录片最动人心魄的力量在于,对如梦般圆明园的描绘。相信很多人对圆明园的印象仅限于大水法那些石柱,可是通过影片展现的那一张张圆明园的设计画稿和三维动画还原的圆明园风貌,我才对圆明园的宏大、气魄、美丽、诗意有了感性认识。圆明园不仅仅是一座园林,也不仅仅是“万园之园”,它是整个人类的梦想,是存于人世间的奇迹。毁灭它,其实是在对人类犯罪。诚如雨果言,圆明园只存于幻想,竟然变成现实。这美的,永诀了我们,我们怎能不咬牙切齿,扼腕叹息。我开始埋怨编导,你们真的不该把这座只应天上有的花园描绘得如此生动、迷人,因为它越美痛则越深。当然,这部片子叫人记下了两个名字,他们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格兰,对他们这样的流氓兼强盗,后人能做的就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