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资深演员鲍方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49 京华时报

  

香港资深演员鲍方病逝

  

香港资深演员鲍方病逝

  图为女儿鲍起静(右)和女婿方平(左)悉心照顾父亲鲍方。本报资料图片

  前天下午3点半,香港著名演员兼导演鲍方在湾仔律敦治医院逝世,享年84岁。鲍方因为自导自演电影《屈原》,而为内地广大观众所熟悉。对于鲍方的去世,其儿子鲍德熹表示,虽然对父亲的离去心里已有准备,但还是悲痛难忍。女婿方平更坦言,岳父是自己一生的楷模。

  七年前拍戏时中风息影

  1999年4月,鲍方在内地拍摄港剧《茶是故乡浓》时中风,从而正式退出演艺圈。近几个月来因呼吸问题经常进出医院,而进入9月份身体情况更差,所以家人对其去世也多少有所准备,但9月22日鲍方的离去,还是让家人感到痛苦万分。

  鲍方1993年获得中国电影艺术表演协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1995年获得“中华影星荣誉奖”。2000年他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的终身成就奖,2005年鲍方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昨天对鲍方的去世,表示了深切的哀悼。

  儿子鲍德熹暂停工作

  鲍方的儿子鲍德熹是华人电影界著名的摄影师,《无极》《如果·爱》等都由他掌镜,2001年凭《卧虎藏龙》夺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到鲍德熹,话语间传达的父子深情令人感动。他透露,自己投身这个行业完全是受父亲影响,“当年读书很贵,父亲和姐姐筹钱供我读完了所有课程。我得奥斯卡奖那段时间,父亲他老人家好高兴,虽然身体不便,但我回家后,他拉着我的手说了好久。父亲去世我们心里已有准备,但想到老人家将一睡不起,我还是受不了。”电话那边已经说不下去了。据悉,鲍德熹目前已暂停一切工作,专心打理父亲的后事。

  女儿抱憾未见最后一面

  鲍方的女儿鲍起静是香港著名演员,当年因为鲍方起用她在《屈原》中出演貂蝉,得以一举成名。鲍起静的丈夫方平是香港无限映画电影公司的监制,制作过《旺角黑夜》等经典影片。昨天记者试图联系鲍起静,但因为她悲痛过度,不愿接受采访,最终由丈夫方平代劳。

  据他介绍,由于鲍起静前天在内地拍戏,返港时间晚了些,到医院时,父亲已经走了,“她没看到爸爸最后一眼,心里一直堵得难受,希望大家现在能给她一个空间。”方平表示,鲍方在生前对后辈教育很严,尤其是在他们这样的演艺世家,“他常教我们为人要谦虚有礼,遵时守信。他拍了大半辈子戏,到了70多岁,拍戏前还依然每晚拿着剧本念个不停,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容易忘词,不抓紧背词,现场会给剧组带来浪费。在演戏方面他是前辈,在做人方面,他更是我一生的楷模。”

  ■生平简介

  鲍方原名鲍继焕,籍贯安徽,1922年11月13日出生于江西南昌。1948年到香港,先后在永华、泰山、艺文、长城、凤凰等影片公司拍摄的50余部影片中扮演角色,代表作有《一年之计》、《新寡》、《故园春梦》等。

  1959年与陈静波联合导演《有女初长成》,1963年后独立导演《假婿乘龙》、《画皮》、《密杀令》等18部影片,其中自编自导自演的《屈原》为内地观众所熟悉。

  80年代转向电视台发展,在《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剧集中饰演角色。

  鲍方与话剧演员之妻子刘苏(艺名)于抗战时期结婚,妻于2000年左右病故,他的女儿鲍起静、女婿方平、儿子鲍德熹仍活跃在演艺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