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状告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柳庆庆

  本报讯 9月,冯小刚的新作《夜宴》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上映着。正当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公司开始准备为“夜宴电影票房突破亿元”而举杯庆祝时,一纸关于状告“电影《夜宴》涉嫌夸大宣传影片情色和暴力镜头,以及整体效果让影迷失望至极,要求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影业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费1元”的民事起诉状引起媒体的关注。据悉,昨日一位
名叫刘芮伊的影迷,递交起诉状至北京海淀区法院人民法院。

  影迷提出疑问

  影迷因为影片“质量”问题而控告导演以及电影制片公司,这在中国电影一百年的历史上还是史无前例头一遭。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状告冯小刚的影迷刘芮伊和她的新闻发言人马良。刘芮伊告诉记者,冯小刚是她一直以来非常喜爱的导演,当《夜宴》上映时,她也第一时间走进影院欣赏此片。可是没有想到《夜宴》让她大失所望。“我对《夜宴》有三点质疑,”刘芮伊说,“第一,《夜宴》为何极力宣扬情色与暴力和非正常的家庭伦理道德观,电影中暴露身体和血腥暴力的镜头实在太多,而皇室中的乱伦关系也太不正常;第二,《夜宴》歪曲历史,有些胡编乱造,影片说讲五代十国的故事,可电影有给交代吗?第三,《夜宴》丑化中华民族形象,鼓吹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电影里给阴暗面过多的浓墨重彩,这和当今社会价值观格格不入。”

  要让冯小刚道歉

  刘芮伊的新闻发言人马良告诉记者,如今民事起诉状已经送交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并且将法律事务委托给北京瀚阳律师事务所。“我们此举是给中国的法律机构出难题,”马良说,“以前没有这样的先例,就看他们敢不敢第一个吃螃蟹。”马良称刘芮伊这次的起诉完全是个人行为,而她起诉的关键理由在于影视公司前期宣传中对《夜宴》的“鼓吹”,和《夜宴》的质量产生了太大的反差,这种夸大宣传的方式是对花了钱走进影院的影迷的欺骗,所以她要告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公司。刘芮伊除了要求1元精神赔偿费外,更要求被告道歉。同时,记者获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收到刘芮伊的起诉书后,至今还没正式确定是否受理此案。

  杀杀“导演胡夸风”

  马良在采访中强调,其实刘芮伊这次状告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公司,谁都能看得出来不是在乎那1元钱的赔偿,并不是为了官司而打官司。在刘芮伊看来,近年来中国名导中追求商业大片的风气越来越重,中国商业大片存在“高票房、差口碑”、铜臭味越来越重的现象,她出面状告《夜宴》,就是希望给中国的导演都提一个醒,杀杀名导们的“胡夸风”,让名导们能潜下心来,拍一些对得起观众门票的片子。

  刘芮伊涉嫌炒作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华谊兄弟公司的宣传人员王洋。王洋告诉记者,她已经从不少媒体记者口中得知此事了,不过华谊兄弟公司却没有收到对方任何正式的通知,更没有法院的传票,因为是周末时间,所以公司至今没有正式的回应。

  另外,刘芮伊以影迷身份起诉《夜宴》,并颇为专业地在第一时间,将自己的起诉书用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到了全国记者的邮箱中。据悉,刘芮伊的身份也非单纯的影迷,而是一位被称为“80才女”的歌手新人,此前她就曾在博客上发表批驳《夜宴》的文章,并透露自己在准备个人的首部电影。这样一位身份特殊的“影迷”,状告冯小刚这样的名导,实在有些炒作自己的嫌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