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事离夏孔德嘉摄影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27 哈尔滨日报

  夏天,总是城市四季中表现最活跃和灵动的季节。阳光下,五光十色的植物,把钢筋水泥筑成的庞大城市妆点得略带几分俏皮。哈尔滨的夏天更因她的短暂和凉爽让人珍惜。这次我们带上一组植物的图片,为今年的夏天举行一个告别仪式,感谢她带给都市人好心情和给城市带来的一抹抹亮色。

  这组照片中的很多植物,我根本叫不上名字。既是缘于我有关植物的知识匮乏,也
是因为那些植物太不起眼,可能没有机会登上报刊杂志的“大雅之堂”。把它们收在镜头下,拿到版面上来,正因为它们的平凡到了视而不见的程度。这里没有什么珍稀的树种,也没有什么奇艳的花朵。它们跟我们一样,生活在这个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城市中,喝着一样的雨水,呼吸着一样的空气。在芸芸众生中,你我和这些植物一样,默默地、可能是辛苦地生活着。但当你真的把镜头指向了它们,就不难察觉到它们身上的美丽。或把他们投射到天空的大背景下,或把他们拨离出万花丛中,原来它们是与众不同的。它们的美丽只要用心去体会和观察,原来足可以达到满溢。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粗心,我一直觉得生活在一个稀缺绿色的城市里,眼中没有大片绿色、没有足够的花朵。视线被高楼阻挡、呼吸被尾气充斥……在拥堵的城市中,哪里还有什么鸟语花香、树影婆娑了,甚至会很悲观地认为,城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差。可是我在这组照片前否定了自己的看法。原来生活中、自然里充满了绿色,这绿色等待你去发现,植物们静静地就待在那里未曾离开,只是人们的心太浮躁了,没有去找寻或根本未曾正视过。

  当一片叶子,飘零于地面时,季风把秋天送到了城市中央。夏天真的结束了,色彩的变化推进着季节的更迭。小花小草们可能要暂别城市一段时间,期待着明年它们如约而至,把更加绚烂的颜色重新涂抹于城市。

  拍摄者孔德嘉是个年轻人。他说,他只会用图片来说话,来倾诉他对植物的感情和对这个城市的依恋。他拍摄的照片里有的满是孩子气,喜欢夸张的色彩;有的则色调灰暗、心事重重,有年轻人特有的忧郁。在他的眼中,天空并不一定是蓝的,夜晚并不一定是黑的,一枝一叶因它们的存在就注定有着各自的精彩。本报记者 贾大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