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针孔”里寻找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4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周雪莉

  在摄影世界中,针孔相机能带给人一次全新的视角革命。它能够带领爱好者走进一个“想象中的世界”。

  针孔相机制作简单,可以用一个旧的罐头筒(或一个方纸盒)来做实验。在罐头筒
开口的一端蒙上一块半透明的塑料布,用橡皮筋把它固定好。在罐头筒的底部用小铁钉开一个小孔(直径一毫米到三毫米)。把罐头筒上的小孔对着明亮的房间或街道。在你的头与罐头筒之间,罩上一块毛毯或一件厚衣服。你在塑料布上就会看到一幅彩色电影一样的图景,只可惜是倒立的。利用这样的装置,安上底片,在罐头筒上连接一根快门线就是一个针孔照相机。实际上,针孔相机是一种古老的成像工具,它不需要镜头、反光镜或其他光学部件,而是让光线穿过一个小孔,在暗箱形成外部景物的倒像。

  针孔相机营造的是一个充满梦幻味道的世界,底片上展现出来的,是针孔中童话般的映相,带有童话般的传奇韵味。

  针孔相机最早起源于19世纪达芬奇和其他画家用来绘画的“暗箱”,也是现代照相机的前身。然而,近些年来,随着摄影界返璞归真的发展趋势和愈演愈烈的复古倾向,针孔相机又赢得了许多人的青睐。针孔相机容易制造,几乎可以由任何东西制成,如麦片罐头、饮料瓶和箱子等等。针孔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由于针孔进光量很少,拍照的时候曝光时间要长一些,所以不能用它来拍运动着的物体。但是它也有自己的优点:因为没有镜头,拍照的时候用不着对焦距,远近的景物都能照清楚,视角也比一般照相机大。在拍大型建筑物的时候,效果比一些照相机还好!拍照中,最好用过期的胶片,过期时间越久越好,泛黄的胶片会制造出一幅别样的图片。用它制作的作品画面云彩和树木枝叶给人以一种飘渺的感觉,异常美妙。制作小孔的材料也很多,例如铝、箔、黄铜等。做的时候通常要在显微镜下仔细检查并且要打磨粗糙的部分。控制小孔的形状和大小,可能造成惊人的结果。在不断的实验过程中,能够体会到无限可能性。

  当然,针孔摄影比普通摄影的曝光时间长很多。在工作室里面拍摄模型时,一张图片曝光平均花费10分钟;在外面明亮的日光下,曝光时间要短些,但仍然需要几秒或几十秒钟。这样,画面中的景物就显得缥缈起来,树木的枝叶也随风起舞了。怎么样,还等什么,自己动手吧,去找一找“针孔”里属于自己的那片童话世界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