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不知道的美国》有个非同一般的作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4:25 都市快报

  可能很多人都还记得,前两年网上有个很著名的ID:北京女病人。她博客的点击率当时在中国博客网一直居高不下,还曾荣获博客界多项大奖。下周有一本她的散文集:《爱你就像爱生病》,不过,这次她用的名字却是“庄雅婷”。和一般的散文集不一样的是,这本书的正文之前有一篇“阅读说明”,将书中所用的网络语言一一举例说明,以便那些对网络不熟的人也能看懂此书,并从中得到乐趣。多么体贴人心的做法。

  其实下周的几本新书都是这种好玩的风格,比如《你不知道的美国》,用一篇篇小短文,记述了上个世纪美国的一些有趣人物和离奇事件,试图呈现美国的不同剖面。有意思的是书中对作者汤本的一段介绍:美国著名华人学者,2002年以13.41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美国南加州华人第22届田径运动会中年男子组百米冠军———很少有人这样介绍作者的吧?强的。

  《案发当时———大宋提刑官断案宝典》也是一本有趣的书,它取材于《宋提刑洗冤集录》这本中国古老的法医学专著,详细解析其中记载的尸体检验制度与方法,而且每篇都以电视剧《大宋提刑官》中的情节引入主题,再穿插讲述古代奇案故事和历代相关的法律。这样的书,完全可以当传奇来看的,难怪连书店的人都说,以前的历史书写得一本正经,几乎没人看,而今年以来,历史方面的书都轻松起来了,所以卖得也好。

  下周最神奇的书是何荣飞写的《点拨成功之秘》。55个与成功有关的关键词,浓缩了一个人一生的经验,值得很多人学习。而它的“神奇”之处在于,据说该书作者和“小燕子”赵薇私交不错,所以赵薇专门在书的底页上寄语读者:一本好书值得大家共同分享。其实我们更想知道作者和赵薇之间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不过这是娱乐记者的事情了,不在本文的主题之列。

  国庆节就快到了,很多人照例要出门旅行,而游记类的书也一直是出版社出版的热点。这次要介绍的是瑞典作家彼得·奥斯贝克写的《中国和东印度群岛旅行记》。他是博物学家查尔斯·林奈的学生,1750年,他以一名随船牧师的身份记录了瑞典东印度公司卡尔亲王号商船首次远航沿途的风土人情。一个瑞典人眼里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好奇的话,看看这本书吧。

  (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