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清后宫》抄袭《金枝欲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该剧昨晚亮相川台,编剧称欲创收视奇迹

  香港TVB大剧《金枝欲孽》曾在内地创造了收视奇迹,昨晚在四川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开播的《大清后宫》又吸引了大批喜欢清宫戏的观众。由于同样是清朝宫廷戏,同样讲残酷的后宫争斗,许多情节和台词都非常相似,《大清后宫》开拍之初就被称之为“内地版《金枝欲孽》”,播出之后又被很多观众指责其抄袭《金枝欲孽》。昨日,该剧编剧于正在接
受记者采访时称,《大清后宫》是一部集大成的作品,目的就是为了挑战《金枝欲孽》。

  清宫戏再刮收视旋风

  清宫戏一直是荧屏上的热门题材,继《金枝欲孽》之后,《大清后宫》成为了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的收视新宠。该剧云集了伊能静、胡静、潘虹、黄维德、陈浩民、傅艺伟、霍思燕等众多当红演员,讲述了清朝道光年间,众宫女在后宫面临种种逆境不断成长的故事,并展现了后宫妃嫔为争权夺利进行的一系列明争暗斗。该剧还让台湾影星伊能静创造了自己演艺生涯的三个第一:第一次演反派,第一次客串,第一次做商业剧。正是凭借精彩的剧情加上强大的明星阵容,《大清后宫》在山东、重庆、上海等地播出时都获得了收视冠军,成为今年内地荧屏一道亮丽的风景。

  故事雷同涉嫌抄袭

  《大清后宫》自从开拍之后就一直笼罩在《金枝欲孽》的“阴影”之中,播出之后更是被指责为抄袭《金枝欲孽》。许多细心的观众还一一列举出了“抄袭”的证据:“都是讲述秀女的姐妹之情和妃嫔的争权夺利;都是皇妃为担心自己年老色衰,不受恩宠,找自己信任的人代替自己伺候皇帝,以保证地位;都有一个叫淑宁的人物,在《大清后宫》里是祥嫔,《金枝欲孽》里是一个秀女;都是新来的小主得罪皇妃要受难,都有太医来救,而且太医都是假称有传染病。”

  “《金枝欲孽》里面尔淳小主为了警告安茜,在鞋里放针,最后又出来澄清是自己不小心掉进去的。《大清后宫》里跟这一样,只不过针是放在衣服里。”“《大清后宫》里兰轩说:我们每个女孩子一进宫,便是飞上枝头当凤凰,可是现在我们是凤凰还是鬼没有人知道。这段台词居然和《金枝欲孽》里面的台词一模一样”……依据这些证据,不少观众批评《大清后宫》的主创人员“抄袭经典,缺乏新意,有狗尾续貂之嫌。”

  编剧喊冤:两剧区别明显

  昨日,就涉嫌抄袭的话题,《大清后宫》编剧于正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于正称尽管两剧讲述的都是后宫女人的生存状态,但有着明显区别。“《金枝欲孽》更多地体现了那种相对扭曲的人性和压抑的心理,感觉有点冷,让观众看着有点紧张;而《大清后宫》尽管照样有尔虞我诈,但场景比较温情,更多的是一种情感张力。我相信,即使观众带着《大清后宫》是克隆《金枝欲孽》的心态去看的,但观赏过后也会转变观念的。”于正还告诉记者,他当初创作时就将《大清后宫》定位为一部集大成的作品,囊括了《金枝欲孽》、《大长今》、《冬季恋歌》等经典剧的成功之处,目的就是挑战《金枝欲孽》创造的收视奇迹。 记者范东波(短信代码:423808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