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德纲昨晚在宁打开话匣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54 扬子晚报

  自从牡丹奖颁奖晚会要在南京举办的消息传出之后,南京各家媒体就在反复追问郭德纲能不能来,在众多明星陆续来宁之后,郭德纲的行踪也一再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昨晚,在牡丹奖颁奖晚会后台不起眼的黑暗角落,记者终于堵到了这位相声红人,他正在和师父侯跃文以及石富宽、搭档于谦对晚上上台要表演的群口相声《红花绿叶》的词儿。黝黑的面孔、胖胖的身材,郭德纲对记者态度十分友好,对问题来者不拒,似乎和媒体一面大吹大捧、一面口诛笔伐提到的那个形象相去甚远。只有一点颇有印证,那就是他的舌灿莲花让记者
见识了他扎实的相声功底。提到“红人”、“草根”、“非著名相声演员”等林林总总的“冠名”,他来了句“谁说的您问谁去,我就是个普通的说相声的,我就是不想让相声死,我只想老老实实把相声说好,别把我上升到那么高的高度”。

  “死人堆”里爬出德云社

  “谁说的您问谁去”,提到草根这个词儿,郭德纲这样答道,“草根不代表就得衣衫褴褛”。提到“郭德纲让中国相声晚死五十年”的褒奖,郭德纲表示不敢戴这个高帽子,“就是一个演员的良心,没想过名垂千古,我一个人也救不了相声”。德云社即将迎来10周年的社庆,班主郭德纲如是总结:“只要相声、相声演员以像我们这种方式活着就很健康,我们德云社走了条成功的道路。我是步步血,声声泪,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非常不容易”。有人说现在郭德纲有钱了、人生境遇已经完全改变了,对此他轻描淡写地提出了异议:“我来北京就接拍影视剧,到了第五年的时候我已经有钱买车买房了,现在有许多不良媒体成心说我什么原来在后台做饭吃的,现在也有钱买盒饭吃了,其实人家后台不许起明火,我还没钱买盒饭吃吗?”尽管有改变,郭德纲还是强调自己心态“依然如此”,“除了自己没人能害得了我”。

  给南京相声支三招

  来到南京,听说南京也要建相声俱乐部,富有多年小剧场经验的郭德纲支招了,总结出“有人、有活、有钱”三点经验:“首先得有说相声的人,不能有功利心,真坐得下来说相声;第二,要有活儿,光会三段相声可不行,不能糊弄观众,起码得会200段,我们德云社每周都得演出50段相声,一个月200段不重样”。闻听记者对他的数字提出质疑,之前也有相声演员对他能会600段传统相声这个惊人数字提出怀疑,郭德纲瞪圆了亮晶晶的双眸:“传统段子1000段都不止,失传的就有300多段之多,罪孽啊,为什么好多人不愿意承认?中国地大物博,会演一段相声就能吃一辈子,但是这在小剧场行不通啊,听重复的观众就不来了。这也是很多人不办剧场相声的原因,他不会!”郭德纲还透露自己最拿手的相声段子有70多段,并且其中80%都是传统段子,自己也主要是考虑市场,“观众爱听传统段子啊”;郭德纲还介绍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钱,“你必须要赔得起,赔钱了你还得坚持”。郭德纲还虔诚地提及:“来南京一定要抽时间去拜会南京相声老艺人张永熙,他是真正说相声的人”。

  接受不了俗的“活该”

  郭德纲火了,可是也有很多人说他的相声是低俗得登不了大雅之堂的,被问到这个问题郭德纲并没有不高兴,“其实低俗可以更接近艺术。演员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干吗的,说相声就是为了让观众听着高兴、让来剧场的人快乐。如果一个演员站在舞台上就教育人这就是强奸民意了,如果搞艺术的把自己的表演变成一项教育工作那就是无知而且无耻了”。郭德纲并不介意别人说自己的作品是雅还是俗,在他看来观众爱看是最主要的,“到现在,我们德云社的演出票还是需要提前一个月才订得到,难道观众花钱买票就是为了看低俗的东西吗?相声不是高雅戏剧,一句话里面要用4个典故,有些戏剧雅到了头大家都不爱看了,就只好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来了。相声和二人转都俗,俗到了大家都爱看就是雅,大俗即大雅,大雅即大俗,接受不了的活该”。

  拍电视剧演民间艺人

  刚从云南片场赶过来的郭德纲笑着说自己在赵本山的这个新戏《落叶》中演一个劫匪,他有信心大家会喜欢自己演的这个坏人。这么一个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演员,一到下半年肯定是各晚会、贺岁戏竞相邀请的,不过郭德纲却志不在此,“没有贺岁的计划。我们在筹拍一个25集的电视剧,主要都是由我们德云社的演员来演,电视剧主要讲民国时期一个民间艺人的故事,不算是喜剧,应该算是个传记性质的。我在里面演这个说相声的,这个我们内行。到时候戏里面你们会看到不少明星”。重拍《红楼梦》的选角讨论中,很多人提议让郭德纲来演薛蟠,郭德纲开玩笑说能演贾宝玉才是最好的,不过他又正经地表示还是先忙自己的事,“我就别给人家《红楼梦》添乱了”。

  本报记者张楠张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