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州市文产报名火热 保山重点推荐“两企一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12 云南日报

  自9月11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本报承办的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企业(项目)、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创意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省各州市也对这次评选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目前已有数十家来自州市的企业和个人报名参加评选。

  为进一步提高保山市文化企业的知名度,推动保山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市建设步
伐,保山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企业(项目)、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创意人)参评条件,将重点推荐云南柏联和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腾冲杜鹃王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参加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企业(项目)评选,推荐云南柏联和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达三参加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评选,保山市因此成为我省各州市中率先由党政部门推荐企业和企业家参加文产“双十”评选的州市。

  柏联 弘扬和顺文化 发展文化产业

  和顺,是古西南丝绸之路上一个独具特色的古镇。由于独特的历史环境和地理环境,它积淀了特有的和顺文化,其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柏联集团是以

房地产和百货
零售业
、旅游文化产业为主的企业集团。2003年11月1日,柏联集团与腾冲县政府签订了开发和顺景区的协议,开始了和顺的开发。强强联合注定了和顺与柏联集团成为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又一亮点。

  柏联集团本着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和顺、文化和顺为特色,发展健康旅游为宗旨,努力把和顺建设成和谐发展、共同富裕的古镇景区,建设成中国的和顺、世界的和顺。

  保护和抢救文化遗产

  和顺1000多户民居中,有100多户老宅,其间雕梁画栋,很有气势,有些融入了东南亚和西方建筑风格,很有特色。有哲学家、翡翠大王和华侨领袖的故居,颇具历史价值,还有8个宗祠、7个寺庙、洗衣亭、月台、照壁、巷道总大门等一些十分有特色甚至是全国唯一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与乡间民居浑然一体,构成了西南边地独特的人文生态环境,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家园。

  抢救、修复、开发这些古建筑,是和顺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近几年,他们整理、开发历代名人为和顺留下的诗词、书画、对联、牌匾、石刻及其他著作,已经出版了《百年绝唱》一书,还准备出版反映和顺文化的其他书籍。

  在保护和抢救文化遗产的同时,柏联集团还努力规范和整合新的文化旅游线路,目前已经整理开发了双虹桥向东的侨乡文化游;双虹桥向西的马帮文化游;抗战文化游;田园风光农耕文化游等多条线路。

  培植和发展新的文化产业

  美丽的和顺古镇、有优美的田园风光、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之源。和顺幽静的生态环境,是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天堂,是天然的影视拍摄基地。这里已经接待了中央新闻单位拍摄多部专题节目,接待了百名记者采访团、著名作家、摄影家等。已有3部影视作品在和顺拍摄,第4部也在准备拍摄之中。开发民俗、民间文化产品

  和顺的腾越古韵“桂香会”流传至今,舞龙、舞狮、腰鼓、大戏、

太极拳剑一直在传承。站在“大和顺”的角度,腾越文化中的民俗、民间文化如古法造纸、皮影、木刻、雕版印刷、农民画等,都是值得去挖掘、开发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目前柏联集团已建成滇缅抗战博物馆,正在积极筹划马帮文化博物馆,并努力把两馆打造成文化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博物馆。

  解非/文 范春荣 /摄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