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危局上的《东京审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李桉

  还原历史以真实面目不是件容易的事。

  《读库》丛书最新一册中收录了正在热映的电影《东京审判》的导演高群书的拍摄记《危局上的城》,历史和现实都让人感慨欷歔。

  2005年3月,电影剧本《远东国际大审判》在许多著名导演手里晃荡了一圈之后,落到了高群书的面前。这是一个关于1946年中国政府参与东京审判的题材,以中国法官梅汝璈为主角。

  当时高群书对梅汝璈就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基本一无所知。高群书迅速上网搜索了一下梅汝璈的名字,吓了一跳。气节贡献兼俱的法学家、东京审判的功臣梅汝璈的生平介绍竟然如此笼统,比较详尽的是他自己写的半本东京日记,和一本写了一半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

  高群书感慨,不张扬的人总是会湮没在人们庸俗而短见的注意力之后。不知道他在东京面对法庭上二十八名战犯时,在审判结束后拒绝国民政府授予的司法部长头衔,辗转从香港回到大陆时,有没有想到自己在历史记载中会如此语焉不详?

  高群书决心把梅汝璈这个人和东京审判这件事显现放大。于是第一次做电影的高群书开始了对历史的追寻。耗时一个月,高群书从国外搜集了大量的资料。

  再现历史的困难除了历史资料,还被现实种种所羁绊。找资金、演员和工作人员的艰辛,高群书都做了详细描述。一些大牌担心失去日本市场,干脆拒绝出演。比起香港演员的犹豫,日本演员非常痛快地答应了来中国演出,而这是一部审判至今牌位还放在靖国神社的本国战犯的电影。

  故事没有完:资金断档,制片人跑了,举债500万,被迫成为投资人……最后高群书向朋友借了现金给大家发酬金。

  2006年9月《东京审判》图书出版。电影全国公映。赞扬和批评齐飞。

  高群书说,我只能说,我尽力了。我在如此的危局之上,惨淡建了一座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