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影60年一生清贫:鲍方辞世儿女飞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9月22日下午,香港资深演员鲍方在香港律敦治医院病逝,享年84岁。其长女、儿子鲍德熹、女婿方平都赶到医院见他最后一面,但次女鲍起静因在深圳拍剧,到下午才赶到医院,赶不及见老父最后一面。

  鲍方从事电影工作超过60年,曾获香港影评人协会第5届金紫荆奖的金紫荆终身成就奖。鲍方还在1993年获得中国电影艺术表演协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1995年获得“中华
影星荣誉奖”。2005年配合中国电影百年盛典,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经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批准主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鲍方入选百年百优香港演员。

  香港影评人协会理事一致认为,鲍方对香港电影贡献良多,从事演艺事业数十载期间,共演出过50多部电影,包括《拜金的人》、《故园春梦》、《生死牌》等。1959年他和陈静波联合执导《有女初长成》开始,到1980年,鲍方一共执导过18部电影,包括《对窗恋》、《蟋蟀皇帝》、《画皮》及兼编、导、演于一身的《屈原》等。《屈原》是“文革”后第一部在内地上映的香港影片,一部《屈原》让鲍方红遍大江南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鲍方又投身电视剧,参加演出了《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真情》等剧。鲍方于1999年在内地拍戏期间中风,自此便退出演艺圈,放弃演艺工作。

  鲍方与话剧演员刘苏于抗战时期结婚,妻子早已病故。女儿鲍起静为电影电视演员,女婿方平为著名监制、演员,而儿子鲍德熹更是国际级著名电影摄影师、导演,2001年凭《卧虎藏龙》荣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

  深得鲍方爱惜的鲍起静前天下午边哭边赶到医院。与老父遗体道别后,鲍起静走出来接受记者访问,她哭道:“见不到爸爸最后一面,他已经走了!好在姐姐、弟弟都在场,他走得很好。”鲍起静拭泪继续说:“爸爸中风后这七年半来受了不少苦,这次算是一个解脱,希望他去另一个地方后不用这么辛苦。”据悉,鲍方拍戏多年一直很清贫,未享过福,更令子女深觉遗憾。

  鲍方生前与不少后辈合作过,由于他为人友善慈祥,大家都喜欢和他合作,尊称他为鲍方叔。曾与他合作拍《京华春梦》及《万水千水总是情》的阿姐汪明荃得悉鲍方叔过世的消息感到愕然。她说:“可惜!因为他真是一代巨星,一生对影视界有很大贡献!”

  刘松仁与鲍方曾合作拍《京华春梦》,问到鲍方叔留给他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刘松仁说:“他是一个很好的前辈,很肯教人,又很亲切。”

  (王文)

  

从影60年一生清贫:鲍方辞世儿女飞泪

  上图:鲍德熹捧回奥斯卡,老父喜上眉梢

  

从影60年一生清贫:鲍方辞世儿女飞泪

  上图:鲍起静难掩伤悲

  

从影60年一生清贫:鲍方辞世儿女飞泪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