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屈原"鲍方香港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5:30 深圳晚报

       9月22日下午3时半,香港资深演员鲍方在香港律敦治医院病逝,享年84岁。鲍方于1999年在内地拍戏期间中风,从此退出演艺圈。他从事电影工作超过60年,作品有近百部。

      曾获金紫荆终身成就奖

      曾经因为《屈原》一戏中大诗人屈原形象的成功演绎而红遍香江的资深演员鲍方,可谓是家喻户晓。他原名鲍继焕,原籍安徽,广西大学法律系毕业。1948年至香港,鲍方曾获香港影评人协会第5届金紫荆奖的金紫荆终身成就奖。他对香港电影贡献颇多,从事演艺事业数十载期间,共演出过50多部电影,包括《拜金的人》、《故园春梦》、《生死牌》等。曾经执导过《画皮》等18部电影,还身兼编、导、演于一身,创作了《屈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鲍方投身电视剧,参加演出了包括《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等。

      1993年,他还获得中国电影艺术表演协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并曾获颁“中国电影百周年百位优秀演员”。

      一家皆为圈中名人

      值得一提的是,鲍方不少家人都是影视圈中人,他的妻子刘苏(艺名)是话剧演员,于2000年病故。鲍方的女儿鲍起静是著名演员,女婿方平是出色导演,不过,最为外人称道的是其儿子鲍德熹,2003年,鲍德熹凭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而现在正热映的《夜宴》也出自其镜头下。

      因工作关系未能赶及见父亲最后一面的鲍起静,前日抵达

医院时伤心痛哭,她向媒体表示:“本来爸爸在等着我,但姐姐见他很辛苦,叫他不要等了,过了一分钟,他就去世了。爸爸今年的身体较弱,肺功能衰退,呼吸道也有问题,他这7年半受了很多苦,这次算是解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