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难道鸿沟还要世袭下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小说

  何怀宏(学者)

  曹保印所著的长篇小说《草根儿》是写秋后村一个大名叫张草根、外号叫蚂蚱、刚满十岁的男孩,在一个深秋随打工的父母到城里去之后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我不想在这里转
述这个故事,而希望人们自己去看。我只想说,这些来自和留在农村的“草根儿们”是千千万万,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群体,可是,却几乎一直很少有作家去专门写出他们的生活和心灵状态,写出他们内心的焦灼和渴望,以致曹保印这本写普通孩子的书成了一本特别罕见的书。

  路遥以生命为代价写成的多卷长篇《平凡的世界》,写到了从“十七年”到“文革”,有志气和才华的农民子弟因为城乡巨大的鸿沟几乎无望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改革开放以后,应当说下层的机会一度是大大地增加了,但是,近些年又出现了不少让人担忧的情况。许多农民来到城里做工,他们的孩子要么随父母来到城里,但却入学困难,生活坎坷;要么留在家里和爷爷奶奶呆在一起,得不到父母的直接关爱,也产生出许多问题。还有一些孩子甚至做起了童工,或者开始了流浪。继《草根儿》之后,曹保印有志于继续写作反映这些孩子的系列小说,应该说这是最好的一种工作,因为这些孩子也是我们国家的明天和民族的未来。

  从我们每个人往里掘下去,其实不用掘多远,一代、两代、三代,都是可以掘出一个农民来的。想想我自己,也是赤足从田野上走来,小时候脚趾头常因奔跑而踢破流血,看到公路上飞驰而过的汽车却心中充满了憧憬,想着哪一天也许也能到远方去见识一种新的生活。前几天,还收到一位在南京的朋友的新书《穿着蒲鞋走来》,读后一夜难眠,他也是十来岁就开始为家里挣工分了。但我们现在在城里住久了,可能和以前的生活又有些生分了,更别说从来没有在乡下呆过的我们的孩子。他们看的多是各种童话,很少接触现实主义的作品。所以,这本书对我们每个城里人都是一个提醒,勿忘自己的来路,勿忘自己的“草根”。

  在北京郊区的山村里,我看到有的本很聪明的孩子,因为父母无力也无暇给予适当的教育,到了五六岁都还说不清完整的句子,而他们在城里的同龄人很早就已训练出了令人惊叹的能力:有的能够流利地在汉语和外语之间转换,能够演奏钢琴等复杂乐器,掌握像高山滑雪这样的困难技能。

  这里的竞争也许一开始就分出了高下,而城里的孩子在这方面占有巨大的优势。当然,我认为乡下一些聪明的孩子凭借自己的才能、尤其是凭借自己的志气和毅力,到一定时候还是能够赶上乃至超越许多城里的孩子的,但我们又不幸地看到了近年大学教育的高收费使许多来自农家的孩子很难负担这沉重的经济开支,他们的父母有的甚至为此自杀,而他们毕业后的前景也开始晦暗不明。读书对农村的孩子本来是基本的、甚至惟一的出头之路,而我们现在面对农民子弟的基础教育的状况已经不容乐观,难道到了高等教育还不能努力缩小差别?难道贫富智愚真的不仅要分出鸿沟,这种鸿沟还要世袭下去?

  《草根儿》的确是一本比较特别的书,其中的一点特别之处还在于:在我的视野里,还没有学者、作家为一本书写出如此多的签名荐语。这些热心推荐的三十六位学者、作家分布在海内海外,所涉及的专业领域跨越了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的众多领域,其中也包括直接投身教育的实际工作者。几天前,有一个刚从国外带着她的孩子回来的朋友,告诉我她看了我发在博客上为《草根儿》写的荐语就去买这本书,但找了好几家书店都没有找到。

  最后,我想在这里转录这些荐语中的一些话,比如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家琪说:“如果我们这些还说得起话的人都不说话,那么像蚂蚱这样说不起话的人又能、又会或又该怎样发出他们的声音来获得社会的承认呢?”海外华人作家林达说:“假如没有人给城里孩子讲这些故事,他们和蚂蚱们将永远隔着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蚂蚱在他们面前走过,他们却看不见蚂蚱的存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赵汀阳引述一个朋友的话说:“中国人都是农民,不能假装自己不是农民。”而一位学者、也是民间语文的整理者丁东简明扼要地说:“只要你良心未泯,就无法闭上眼睛。”

  图:

  《草根儿》,曹保印著,中国文联出版社8月版,定价:2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