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校园怪状

  宋绍武

  从这个学期起,女儿的学校开了《科学》这门课。每次上完课,她总是怀着极大的好奇心缠着我问这问那:为什么小蚂蚁吃了甜食不长胖?为什么蚕宝宝吃了桑叶会吐出晶莹透
亮的丝来?有些问题回答不上来时,我就带她上网找,她对这门课的兴趣更浓了。

  巧的是,那天放学后,女儿说老师要他们开始养蚕,通过实践和观察,记录和了解幼蚕到蛹的生命全过程。对此我很为难,这里不是乡村,上哪儿去弄蚕宝宝啊?女儿轻松地说:“爸爸你傻呀?我们学校旁边的那家小卖部就有。五毛钱一条,好多同学都买了。”

  这也太赚多了。记得我们小时候养过蚕,同学之间都是白送。现在一条蚕卖五毛,要是卖几百条、几千条,那老板不是发大财了?不过,想归想,这事还是得听女儿的。为保证成活率,我买了50条,另外又买了些新鲜桑叶放在

冰箱里存着,作为蚕宝宝的“口粮”。

  过了一周,女儿又说,要给蚕宝宝写观察日记,需要买笔记簿。我不想多花钱,说家里有现成的。女儿听了,噘起了小嘴:“这个笔记簿是特制的。老师要我们买封面上有蚕宝宝的卡通图案,里面印了天气情况、喂养时间、观察结果、喂养心得等内容。”女儿这样一说,我明白了八九分。去小卖部,刚一开口,店主就立即拿出这种特制的笔记簿。不厚的一个本子,要价5元。

  本以为在小卖部能买到价格不菲的桑叶,配了专用的记录簿,女儿养蚕再无“后顾之忧”了,没想到,那天,女儿又告诉我,老师在班上问:“同学们,你们想不想用放大镜观察蚕宝宝是怎样吐丝呀?另外,我推荐市面上那种在塑料泡沫上挖好孔的小房子,用它给蚕宝宝做茧就挺不错。你们还可以收藏蚕宝宝化蛹成蝶后的标本。蚕籽如果在恒温盒里保存,明年还会变成更多的蚕宝宝。只要肯探索,你们会发现大自然里蕴藏着许多科学奥秘……”

  女儿的口才不错,绘声绘色地把老师的“启发”复述完后,我顿时心领神会。第二天,等我牵着女儿的手赶到学校旁的小卖部时,家长们早已在门前排起了长队……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