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卖的不是娱乐,是王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21 新民周刊

  BY思郁

  据原四小花旦之一、现在的新锐导演徐静蕾所言,《梦想照进现实》是一部受众比较受限制,专门拍给圈子里的人看的电影,言外之意就是,只有懂的人才能看得明白,门外汉,一般的进电影院的观众是不大容易懂的。

  这也难怪,怎么可能懂呢?单一故事,单调的情节,面对面的两个人,房间内一个场景,对话冗长,也许某种程度上可以用精彩形容,但是观众的一个半小时难道就是看两个人斗嘴玩文字游戏么?站在一个观众的立场,废话好像说多了些。现在是商业社会,对电影的投资意味着一定要收回成本,所以都要考虑票房,但是对于这样的实验性的电影来说,票房基本是一种奢望。粗俗话比喻说,“你不能既当婊子又要立牌坊”,票房这方面本来就没有奢望,看来这“婊子”是当不成了,那就得想办法立个看起来像样的牌坊。所谓的像样在我的理解就是要让人瞩目围观。不过我得承认,徐静蕾的这个标志性的牌坊立得不错,这个当然就是指编剧王朔了。

  90年代估计最有标志性的文化事件之一就是王朔现象了,从王朔的文学,乃至他那种叛逆、躲避崇高、与话语圈彻底断绝关系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姿态,都独领风骚一时。尽管王朔后来逐渐地淡出了圈子,用以退为进的姿态躲到了国外,但是国内的文化界以及电影界还是时不时地看到王朔的影子在某些人身上出现,比如冯小刚,比如炮制《武林外史》的宁财神。这些都说明,王朔其实根本没有走,他只是出去散散步。所以,我得承认,徐静蕾的电影中最大的甚至可以说唯一的卖点就是“王朔”这两个字,所以在宣传的时候徐静蕾很聪明地把王朔的名字大大地写在海报的前面,而自己甘愿做个小女子,屈居背后,做个衬托。

  王朔在影片的对话中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对话是意识流式的,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说到了觉得这个话题可以有一讽的,就顺便刺一下。那种典型的王朔式的语言风格,反知识、反体系、反压制、反雅致、反高尚、反崇高、反革命、反体制、反意识形态,但就是不反庸俗不反大众。他坚持的标准一向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许多人听不懂的话,人民完全可以理解,可以心领神会。其实这部电影可以说是王朔的,这样说可能觉得对徐静蕾不公平,但是当徐静蕾完全把卖点押在王朔身上的时候她就应该知道这部电影逃脱不掉王朔悠长的影子的映照,这已经不是王朔给徐静蕾当编剧了,而是徐静蕾给王朔当导演,尽管你从影片中看不到真实的王朔,但是他的影子无处不在。

  我对这部电影的评价:这不是一部娱乐电影。这样说有些滑稽,但是我想说明的意思是,任何电影,无论商业电影、艺术电影还是实验电影,娱乐都是主要的成分,也是首要的任务,娱乐之外才可能谈到“载道”。寓教寓乐的电影不是没有,但是那种说教只能通过电影中的手段毫无痕迹地表露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才能算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梦想照进现实》并不成功,尽管我不知道她要教导我们什么。徐静蕾说是什么前世今生、生命轮回,我是没觉察到,可能我的领悟能力不够吧。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坐在电影院里花那么多钱谈人生一点都不值得,还不如在家看看那些表演恶劣之极的悲情电视剧,至少能感慨一下人生的不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