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家的幌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杨满良

  北方的过去,各种不同的商号都有不同的幌子。如大庆市大同区内过去有一处义和发药店,门前就挂了两条青龙,因而被称为大龙药店。可见幌子对商家的作用。

  幌子作为各商家的标志,不同行业的企业挂各种不同的幌子,它所起的不仅是广告
作用,还展现各店铺的营业时间。

  在过去形形色色的幌子中,以饭店的幌子最为显眼。它一般都挂在饭店门前一特制的木杆横梁上。幌子的上半截为一木制圆筒,圆筒下方挂缀着无数条一米左右的红纸条或红布条,使其成为穗状。有的还在圆筒上贴金色双喜字或寿字图案,以代表或照彰饭店财源广进,福寿绵长。筒子的吸吊绳上饰以纸花。圆筒代表屉、挂圆筒的三根吊绳缠绕着带穗的纸条,代表麻花;三朵花代表馒头;下垂穗则代表面条。挂单幌子表明店内只卖烧饼麻花,不经营菜肴,是小吃店;挂双幌的是一般的应时熘炒,有鸡、鱼和其他肉类等菜肴;过去,一般的小县城内挂四个幌子的不是很多,因它代表的是能包办各类酒席,不论8顶8还是6顶6(八凉八热或六凉六热)菜肴都必须做到要啥有啥,应有尽有。即使是有的客户点一些稀奇古怪的菜名如“龙虎斗”、“青龙白虎”等,厨师都必须从容应对。旧社会,饭店挂的幌子特别有讲究。挂幌与经营项目必须一致。若挂幌与实际经营项目不符,就会招来无数麻烦。如挂4个幌子的饭店一旦做不出客人要的饭菜,轻则受嘲弄不付给饭菜钱,重则还要被官府责令关门停业。

  烧麦在北方饭店很受人欢迎,也很有讲究。卖烧麦的饭店必须挂烧麦幌。其形状为上端六角盘状,大小两圈。下垂的两层围绳穗子上缠着一些纸毛,饰以纸花及烧麦状的纸球。

  北方回民开的饭店较多,即便是较小的城镇也有一两家。谓之清真馆。它所挂的幌子式样虽与汉族饭店挂的式样相同,颜色却大相径庭。为深蓝色。

  旧时,由于各地经济和交通不发达,马车是各地最主要的运输和交通工具,本地人习惯将其称为“拉脚”。于是各地的大车店便应运而生。这些大车店有的为马车牲畜和人员提供食宿,有的还为马车和行人打尖(临时喂马和休息)。这些专为运输马车设置的大车店所挂的幌子与饭店不同。一般是在车店门旁埋竖一幌杆,上边有一用木板刻成的鲤鱼。鲤鱼身上刻有鱼眼、鱼鳃、鱼鳍、鱼鳞,用铁丝做成鱼须。下边挂的是一串罗圈,每个罗圈下面都围着一圈红布。在意思表达上有和饭店相似之处。如罗圈标志的是屉,红布则表示“火”,旧时住在大车店里,人吃马喂由店家全包,行前与店主算总账,故有“开店不怕大肚子汉”之说。至于幌子上安放的木制鲤鱼,意义更为深远。既有余(鱼)利的用意,又有鱼有眼无眼皮之说,表达的是对过往客人一视同仁和一律看待之意。

  旧时的客栈虽不挂幌,但店门外的门楣上都有木匾,夜晚挂有客栈标志的门灯,上写着“某某客栈”。栈房内设有账房和若干房间,房间内备有行李,住

房价格比通铺大炕要贵得多。一般的通铺大炕不备行李,旅客主要是“打干房”,盖的是自己的上衣或合衣而卧。

  旧时还有一种客栈叫“花子房小店”,又叫鸡毛小店。此种客店与客栈不同,设备陈旧简陋,故富贵大亨们从不来此光顾。此类小店之所以叫花子店顾名思义,“花子”,过去人常把要饭的称“叫花子”,所以花子店专门接待穷苦过客。诸如要饭的、算卦的、卖小药的、耍猴的、卖苦力的、拉洋片的、变戏法的、唱蹦蹦戏的和耍驴皮影的等等。这种店很少有行李租用。因为即使是店里多有行李,租用的人也很少。故这种店挂的幌子也十分简单,在店门旁边竖一立杆,顶端横梁上挂一梨包(装梨用的筐)。

  此外,亦有一些特殊幌子,如开茶馆的挂茶壶,下面系一红布条,弹棉花的门前挂一棉花圈,这种幌子多是直接表达,寓意也不深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过去一直袭用的幌子已被人们取缔多年,取而代之是一些装潢美丽时髦的牌匾和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你若想欣赏昔日的商家的幌子,那也只能去史书中查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