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难忘开国大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李洪河

  每次听到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庄严的宣告时,孟宪章老人总是心情激动,热泪盈眶。

  今年77岁的孟宪章老人是黑龙江省汤原县吉祥乡守望村村民。1947年3月参加了中国
人民解放军,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孟宪章在四野某八师四团四营当战士,参加过著名的辽沈、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荣立三等功一次,还获诸多的荣誉勋章。

  1949年3月,东北解放后,孟宪章部队编入中央纵队一师一团六连,调入北京一边担负着保卫首都的重任,一边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训练。从单兵教练,到营方队科目训练。战士训练条件十分艰苦,有的战士在夏季炎热的酷暑中晕倒,吃仁丹继续操练。更难的是营方队训练,士兵刚到北京,有的人水土不服拉肚子,再加上战士没有被褥,受潮湿,身上长疥,走路艰难。可他们仍坚持训练,没有一人喊累叫苦,把开国大典阅兵的训练,当作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到一生莫大的荣幸10月1日那天,天蒙蒙亮时。部队着装整齐,从北京郊外来到天安门国旗下待命。当时针指向下午三点时,乐队奏起国歌。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接着升国旗仪式,毛泽东主席亲自按电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五十四门二十八响的礼炮齐发,拉开了开国大典的帷幕。一群群和平鸽在空中飞翔,万卷红旗迎风招展,人群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于一浪。毛泽东主席站在敞篷吉普车上,神采奕奕地向部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万人民群众挥手致意。

  “同志们好!人民万岁!”毛泽东主席那恢弘的声音从麦克风里传出,震撼着北京天安门上空。

  “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人民对领袖的欢呼声,像潮水般的经久不息地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回荡着。在检阅部队时,毛泽东主席再次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检阅陆、海、空部队。人民解放军队列整齐,雄壮威武,充分展现了我军的不断发展壮大。毛泽东主席频频招手……

  57年过去了,孟宪章这位老人,一生中铭记开国大典那一幕情景。他复员回到家乡,当村干部二十余年,在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下,从不给当地政府添麻烦,永葆军人的本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