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龙江最早的马拉火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0 黑龙江日报

  那正俊 吴扎拉克尧

  黑龙江省是我国铁路运营的边疆大省,沙俄时代修建的中东铁路贯通边防口岸满洲里、绥芬河。还有其后修建的路网四通八达。很少有人知道,用马拉的火车线路也最早诞生在黑龙江省。

  根据《双城县志》和有关资料记载,在清朝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中东铁路南支线从哈尔滨至长春的铁路通车,并在双城堡北郊修建了双城堡火车站。双城堡成了交通要冲,迅速发展成为粮食集散地和商贸重镇。不足的是铁路离城太远,从火车站到城里有八九里地。那时双城大街小巷都是土路,从城里到火车站也全是土路。虽然也经常大力平垫道路,由于车辆聚增,一到春、夏、秋三季,始终改变不了那种“刮风是香炉,下雨是墨盒”的状态,销货运粮尤感不便。从火车站到城内,或经城内去火车站,仅靠几十辆马车运输远远满足不了运输的需要,而且从北门外到火车站有八里地空地,道的两侧都是空草甸子,青纱帐起来的季节常有歹徒出没,乘夜劫夺单行客商的财物。于是双城堡里的有识之谋士,便提出要效仿哈尔滨的有轨电车修筑一条以畜力牵引的轻便铁路,并绘制了图纸,提出了修筑规划。

  当时侨居哈尔滨的俄国人认为有利可图,要插手修筑小铁路。民国元年(1912年),双城堡的清末附生王庆发为了抵制俄国人插手,反对洋人干预,提出“中国事,中国人办”的口号,他的这一主张,立即得到双城堡里的绅商和市民的支持,经多方奔走,终于取得了双城地方开办轻便铁路的筑路权,成立了双城轻便铁路股份公司,并与中东铁路公司签订了路轨合同。此事属民间行为,县府不参染此事。于是由士绅蒋清芬主持募集公司股份,每股哈小洋30元,达3640股,股金初为109200元,后增至234000元。公司设董事长1人,董事6人,监察2人,经理7人,文牍、会计、庶务、稽查、书记各1人,卖票书记4人,工役36人,在城内西北隅二道街租用民房13间为办公室。

  钱凑齐了以后,便开始建设。从集资、筑路、制车、设场、购买马匹,到制定营业宗旨章程,仅用了九个月时间,建设速度之快相当惊人。民国二年(1913年)5月,轻便马拉火车便开始营运了。

  轻便火车横贯东西大街,在东西大街的中心分界点十字街向北伸出一条线路直达北门外的双城堡火车站。在西大街中段,有一条支线与轻便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相接。轻便铁路全长6公里,车轨2.2英尺,停车场位于西大街路南。轻便铁路有运送旅客和运送货物两种。运送旅客客车,车型与现在火车的货车相似,车胎全部为木制,每节前后安装四只铸铁车轮,在轨道上运行,总高70公分、长5米、宽2米。木制车厢长4米,宽2米,高2米,总高2.7米。前后开门,两侧各有两扇小通风窗,建之初有4节客车车厢,后增加到8节。车箱两侧可坐30人左右,客满可乘50人。按火车到站时间定点准时出发,年节照常,不分昼夜,风雨无阻。车箱构造坚固而严密,乘客不受风雨霜雪之苦。每次通常是4节车箱为一组,每节车前后装有手闸,车与车之间可以相通。夜间每节车箱备有蜡烛马灯一盏,黄昏后车内点上马灯,冬天用火炉取暖。客车由车场出发经庙头、西大街、十字街、北二道街、北门各站、点后,一直到火车站终点。全程5.5公里,40分钟准时到达。每到一站,售票员摇动手铃通知乘客上下,乘客蹬车购票,行商走贩来往行人,听到铃声都呼喊“轻便车了!快坐轻便车去!坐轻便……”票价,民国时每人小洋5分(核官帖20吊),伪满时每人伪币1角(核官帖50吊),票价低于其他车辆票价一倍半左右。集体乘车安全,可靠可避遭不测。轻便车很受欢迎。

  货车初为8节,后增至16节。车胎与客车相同,敞篷不装车箱,内平板车。高只有70公分,因车身低,装卸货物极为便利。轻便货车远远超过马车,不但载重量大,而运费亦便宜。每车满载可装粮食100麻袋,载重可达8吨。每列连接4节,用12匹马牵引,一次可载重30吨(一火车皮)。货车逢旺季昼夜不休,歇人歇马不歇车。发车无固定时间和班次,依中东路火车到站时刻为定。承揽着大宗粮、盐、烟、麻、金属等重货物,来回捎脚、拉货,往返城镇和火车站之间,赶上秋后转运新粮货车更为繁忙。货车路线:从西街道南停车场出发,西达西街老盐店(县第三中学),东抵东街同义粮栈(今拖拉机修造厂),北至火车站货物处。

  有轨马拉火车客车和货车,马匹都套于车首两侧。从车场出发到北站火车站终点,将马匹卸下牵至另一端,重新挂上,后车遂变成了前车。“驾驶台”上司乘(驭手,赶车老板)一人行车时,老板扬起大鞭“呼驾”一声,车轮隆隆起动,紧接着老板神采飞扬,自豪地把大鞭甩得叭叭山响,12匹马奋蹄嘶鸣呼呼向前奔去,其情景真不比火车逊色。

  这条当时全国绝无仅有的马拉轻便铁路,从它诞生之日起,效益就相当可观。1922年全年净盈利27万多元(哈大洋)。红利最厚的1929年,年收入达66396902元(哈大洋),扣除支出费用38252893元(哈大洋),盈利达28144009元(哈大洋),超过资本总额百余倍。真是大鞭一甩,黄金用斗量。对马拉轻便铁路盈利丰厚和往来方便,曾有联曰“人望百倍利,马驮四方财”。双城的轻便铁路马拉火车启发了四方有识之士,都竞相开始效仿。珠河县(尚志市)的李荣先等一些商民共同发起要建一条由珠河(尚志)经同宾(延寿)到方正县总共120公里长的马拉轻便铁路,后因吉林省实业厅未批准而告吹。

  双城的轻便铁路马拉火车越经营越兴隆。后来因日本人嫉妒它的红火,在伪满洲国康德8年,以整修道路为由,强令予以拆除。这条轻便铁路马拉火车,在双城堡整整运行了30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