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孔子有了标准像,那老子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11 国际在线

  作者:周稀银

  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全球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定稿。这尊孔子像看上去比原来更加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比原来的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

  国人素有给历史人物塑像的传统,自然为孔子塑身也是无可非议的。问题出在标准像上,贴上这个标签,也就是把孔子格式化了。看似只是对他形象的限定,实则是对其博大、精深思想的暴力镇压。

  作为生活在2500年前春秋末期的孔子,其真实形象到底是什么样,历史上并无真实记录,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孔子像,完全是历代后人的作品。因对孔子了解不同,以及绘画流派与画技、画风的各异,也就无法用今天的眼光来鉴别谁画得更像孔子,更不会有什么标准像。从有利于宣传推广孔子形象方面考虑,重新给其塑身是需要的,但当打出标准像什么的,无疑是把自己当成了历史人物的摄像师,是自取骂名。

  谁都知道,孔子影响我们的是他的思想,而非他的相貌。几千年来,几时因为他没有标准像而让人们停止对他的敬仰?在我看来,反倒是制定出标准像,更容易限制人们的想象空间。正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所言:“文化最重要的是‘活态’,对古人形象的理解可以活泼一点。”更令人可笑的是,用思想来塑造形象,这本身就犯了以貌取人的错误,可偏偏还又走上了“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就该制定出山东孔子标准像”的套路。标准像不具有普遍规范意义,而“山东孔子标准像”更是狭隘的地方观念,它大大束缚了孔子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想象空间。

  我以为,孔子不但没有标准像,而且在真正传播他的思想精髓时,更应该少一点地域的限制、形式的限制,而其标准像的诞生有可能是对历史发动的一场灾难。既然孔子有了标准像,那老子、荀子就不该有吗?甚至还会掀起为孙悟空、七仙女等

神话人物的形象标准设计,因为他们也都是被不少地方“抢救”的人物啊!可这样的趋之若鹜,到头来又是一场闹剧。

  来源:半岛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